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竞争力》2005 > 正文
 

申华实业:是非成败转头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2:22 《竞争力》

申华实业:是非成败转头空

  在处于瞿建国长期控制时,万科、君安、华晨都曾进入申华实业,之后的戏剧性变化却让其变成了国有控股企业

  1986年6月,上海市孙桥乡副乡长瞿建国创建乡镇联合体申华实业。瞿建国绝没有想到他一手创办的企业申华实业会在20年内,不仅是股本从区区100万元裂变成14.55亿元,企业本身也在一个叫仰融的人手中变成一个迷宫一样的企业,最终却承载起了一个省的汽车梦想
。这一切有实现的可能性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实现的方法则是得益于二级市场上的股权运作。

  乡镇企业上市

  1987年3月,申华实业斩断与乡镇府的关系,面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其负责人瞿建国也辞去公职。申华实业虽然股票得以成功发行,但却迟迟不能上市流通。一些性急的投资者一心想退股,瞿建国只好借钱来买股票,以至瞿建国本人持有公司不小的股份额。之后,他为了股票上市之事经常跑证券部,该部负责人希望瞿建国帮忙推销股权认购证,瞿建国本人又自己解决掉700张认购证的“包袱”。殊料,30元一张的认购证,后来炒到1万多元,瞿建国因此净赚了500万元。

  1990年,申华实业作为全流通股票挂牌上市,其主营业务包括客运、房地产、酒店旅游等业务。

  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匆匆走一遭

  与多数全流通股票的命运一样,申华实业的控股股东的变化频率也相当快。但在1999年仰融进入前,无论第一大股东如何变化,瞿建国本人都牢牢掌控着申华的控制权。

  1993年11月10日,宝延风波平息没多久,深万科(000002)发布公告,深万科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申华实业5%股份。受万科举牌公告刺激,申华实业股价涨至70多元,众多投资者纷纷跟进,以为这又将是一次控股权的大换手。

  殊不知,万科参股申华只是因为两者业务结构的相似,以及希望由此发展万科本身在上海的业务。王石表示万科不会改组申华董事会,其本人也愿意作为瞿建国的助手,为发展申华作贡献。

  1994年3月31日,《中国证券报》在第四版上刊登万科4家A股股东授权万科B(资讯 行情 论坛)股股东之一君安证券所作《改革倡议——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书》,其中对万科参股申华大加指责。王石虽对此并不认同,但其实在1993年末万科就已经开始减持申华的股票。1993年底,申华工贸持股3.74%,依然是第一大股东,万科持股比例已经降为2.92%。在后来的两年中,万科继续减持,直至1995年从申华前10大股东名单中退出。

  君安:合作与反目

  同年,申华工贸及瞿建国等与上海太阳海设备有限公司发生股权纠纷,申华工贸退出但太阳海也没有进入申华实业,而1995年瞿建国以0.69%的持股比例,俨然位居第一大股东之列。此时申华实业的股权分散的程度已经到达历史最低点。

  1996年,正在加拿大度假的瞿建国突然收到公司常务副总发的传真件,得知广州三新公司已收购了申华实业5%的股份。在出国前,瞿建国将公司印章交给自己的得力助手,却不料遭遇公司6名董事的集体“逼宫”。

  瞿建国回国后,亲自去了趟广州,认为三新并不能管理好申华实业。瞿建国立即采取反击行动,通过法院起诉查封印章;并寻求与君安投资的合作重新取得控股权。几天后君安举牌公告,以持有申华7.063%股权的微弱优势压倒三新公司的7.038%股份,入主申华。君安投资取得控股权后,继续增持申华实业的股票,1996年底共持有公司15.19%的股份。

  君安入住申华后,派来年富力强的年轻管理人员,瞿建国仍是董事长,但离开管理第一线。1998年7月,君安高层出事后,瞿建国在管理层的一致要求下,重新掌控申华。但瞿建国在收购江西省最大的民营科技集团江西科环集团时与君安产生分歧,临时股东大会上该项收购提案未被通过,最后瞿通过分拆收购的方式得以实现。

  1999年,君安投资与瞿建国反目,以瞿建国“侵权和非法投资”为由,将其告上法庭,这也创下了中国资本市场第一例大股东状告公司董事长的例子。一时间,君申之争成了市场竞相关注的焦点。这时候,仰融和华晨进入了瞿建国的视野。

  华晨入主申华

  当瞿建国遇上仰融,不仅愿意把申华实业的控制权转让华晨,甚至也愿意参与到华晨当中去。1999年3月17日,申华董事会会议一致同意以9.2亿元收购华晨在美国纽约股市上的51%的股权(未能实施)。同时,为了排除大股东君安的阻力,包括瞿建国在内的7名董事决定以集体辞职为条件,同时,董事会推举9名主要来自华晨的新董事候选人。而华晨通过收购君安投资成为申华实业的控股股东。

  仰融作为中国早期资本市场的资本运作高手,早已声名显赫。1992年策划华晨汽车(CBA)纽约上市,成为首家远赴国外上市的企业。至1999年,华晨汽车成功在香港上市(HK 1114)。

  1999年4月,仰融当选为申华实业董事长;1999年8月,申华实业以其持有上海申华商务大酒店90%的股权与珠海华晨持有的铁岭华晨橡塑制品有限公司95%的股权进行置换,其中的差价2655.2万元由本公司以现金向珠海华晨支付;1994年10月,申华实业更名为华晨集团。此时,华晨已经实现对申华的掌控,业务转型也在进行当中,汽车零部件制造和整车销售被注入到华晨集团中,当年华晨集团实现主业收入24.32亿元,而上年仅有1.05亿元。

  控股股东背后的变化

  1992年,仰融携华晨汽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凯旋归来,面对国家领导人“股权算谁的”的发问时,仰融回答:全部是国家的。对于股权的归属,甚至也有仰融笔迹为证是属于国家的。随后,国资局发文,授权仰融托管华晨汽车股权。

  有了华晨集团后,仰融找到了将产权归属个人的一条通道。2001年,华晨集团再次更名,变为申华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同年11月,仰融将君安投资从华晨系中剥离出来,更名为正国投资,原君安投资的股东珠海华晨和上海华晨退出,中国正通控股、宁波正运和沈阳金杯分别持有正国投资50%、25%和25%的股份。仰融为正通控股的法人代表。

  其后,正通控股将其持有50%正国投资股权转让给宁波正运,至此宁波正运共持有正国投资75%的股权,从而成为申华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宁波正运实业的股东为宁波保税区升荣机械有限公司(持股54.7%)和宁波国雅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持股42.7%)。其中,升荣机械为台商独资企业,出资人就是台商秦荣华。而国雅公司的股东则为秦荣华(持股50%)和台湾敏孚(持股50%)。同时,秦荣华又是敏孚100%股权的出资人。至此,申华这条线的控股股东已经从下到上最终可追溯到国内自然人。据称,秦荣华与仰融有着超乎寻常的默契关系。

  国家收回控制权

  2002年,仰融在宁波设立宁波正通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运作中华轿车和宝马轿车的配套项目。宁波正通的注册金达10亿元之巨,设计能力是年产发动机30万台。此举明显是激怒了拥有汽车梦想的沈阳市政府。

  2002年6月19日,华晨汽车宣布解除仰融董事局主席职务,仰融也将其所有香港华晨汽车股票悉数抛尽。而在申华控股这边,2002年9月,辽宁省政府接收工作组与台商秦荣华协商,秦同意将其法律关系上所持正国投资和宁波正运的产权和资产,全部无偿转给辽宁省政府;当月27日,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因宁波正运与仰融发生借款纠纷,冻结仰融所持全部申华控股的股票。

  2002年12月,宁波正运将其持有深圳正国7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沈阳汽车工业公司(51%)和沈阳汽车股份公司(24%)。

  2003年8月,工业公司和股份公司将其持有正国股权转让给华晨汽车集团和珠海华晨。至此,申华收归国有的工作全部进行完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