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竞争力》2005 > 正文
 

大小飞乐:多年父子终分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2:15 《竞争力》

大小飞乐:多年父子终分家

  飞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长时间内是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的控股股东,如今却要各奔东西。飞乐股份再去哪儿找一棵摇钱树呢?

  1984年11月,上海飞乐电声总厂为解决职工子弟的就业问题,面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成立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1986年11月,邓小平将一张飞乐音响股票赠给来访中国的美国证券交易所主席约翰.范尔霖先生,为飞乐音响赢来“中国第一股”之称。

  1987年9月,国内电声行业龙头企业飞乐电声总厂改制成飞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大飞乐”),仍是飞乐音响(以下简称“小飞乐”)的第一大股东。

  父子兵

  1990年12月,上交所成立并正式营业,老八股阵容中出现父子兵,大飞乐和小飞乐同时上市。

  实际上,小飞乐最初成立时就是大飞乐股份的劳动服务公司(当时俗称“三产”),两家公司的主业都是音响设备和电声乐器。

  有趣的是,到1993年,国家持股25.93%为大飞乐的第一大股东;大飞乐自身持有自己5.86%处在第二大股东的位置。1994年,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成为大飞乐第一大股东;直至1995年,新组建的仪电控股成为大飞乐的控股股东。同期,大飞乐不断增持小飞乐的股票,至1995年,大飞乐持有小飞乐17.39%的股份。

  子追父

  创立之初,两者主业雷同,但大飞乐作为小飞乐发起人,无论规模还是能力都略胜一筹。创立时,大飞乐发行股票2100万股,而小飞乐仅有50万元。1993年,大飞乐总资产4亿元,营收1.57亿元;小飞乐音响总资产0.53亿元,营收0.48亿元。直至2000年,小飞乐与大飞乐保持共进共退。

  1996年,两公司开始谋划转型。大飞乐进入智能卡领域,小飞乐随之跟进音响开始涉足智能卡领域。时至2000年,IC卡的市场竞争加剧,其价格同比下降30%,大飞乐IC业务增长放缓。同期,小飞乐专注IC卡产业链令其占据公司业务70%,与同行相比优势进一步加强。

  时至2001年,小飞乐营收和净利分别达到6亿元和1.03亿元,首次超过大飞乐。2002年,大飞乐股份收购上海亚明灯泡厂,进入绿色照明产业。2003年,大飞乐和小飞乐营收相差不多,均为9亿多元,但小飞乐的净利是大飞乐的两倍。

  子养父

  小飞乐音响在老八股的4只全流通股票中最为特殊,源于大飞乐与其母公司仪电控股在小飞乐中的控制权。以至小飞乐作为全流通股票,第一大股东从未出现激烈动荡。

  至1997年底之前,大飞乐一直是小飞乐第一大股东,1996年持股量达18.43%为历史最高。此后,大飞乐逐年减持小飞乐股票而获投资收益,以至市场上流传有“小飞是大飞摇钱树”一说。

  在大飞乐从二级市场上减持小飞乐股票的同时,大飞乐的母公司仪电控股就在二级市场上收购小飞乐股票。至1997年年底,仪电控股持有小飞乐11.44%成为第一大股东;大飞乐持有10.16%退为第二大股东。

  1997年以后,大飞乐继续减持小飞乐的股票,至2002年持股比例降至3.75%。与此同期,大飞乐累计实现股票投资收益9833万元,让业务微衰的大飞乐的财务报表看上去依然不错。而仪电控股一路增持小飞乐,至2003年持股比例达19.18%,以确保小飞乐控制权不旁落。

  父卖子

  在2004年11月之前就有市场传闻,清华力合希望取得小飞乐的控股权。11月15日,小飞乐股价开始启动,一度涨停。无奈之下,小飞乐于11月16日发布公告并申请停牌,22日开市后仍涨至10元。由于消息提早公布于众,小飞乐股价翻了番,清华力合如果再采取传统举牌收购二级市场流通筹码的方式,收购成本过高。

  2004年12月11日,小飞乐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仪电控股拟将持有的小飞乐7000万股(占总股本16.5%)股权转让给清华力合及一致行动人,并同意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完成股份转让交易。同时,小飞乐主业将发生重大转型,与仪电控股、清华力合共同出资成立移动数字电视技术研究院,进行移动数字电视技术的研发。

  根据《证券法》第32条,流通股的股权转让必须在场内进行。业内人士分析,大宗交易将是此次股权交易的惟一途径。目前,这一事件尚在进行当中。

  但也有提前退场的,那就是大飞乐。在此次股权转让过程中,大飞乐从未公开表态是否参与股权转让。但在12月15日,大飞乐突发公告,宣称截至2004年9月30日,大飞乐增持小飞乐至4.18%。又至11月29日上述股份已通过交易所全部出售。乘着小飞乐股价冲天之机,大飞乐再一次成功地在小飞乐上实现大笔套现,只不过这一次是完全退出。大飞乐把小飞乐彻底卖了,父子关系宣告终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