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一天之内发生35笔 聚焦大宗交易背后的机遇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8:49 证券时报

  3月10日深交所B股一天之内发生35笔

  泰阳证券研究所 陈三贤 陈伟

  从2002年6月罗牛山(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第一笔大宗交易至今,沪深两市共发生了306笔大宗交易(包括债券)。随着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及大宗交易制度的完善,近年国内证券
市场的大宗交易开始频繁起来,进入2005年后,丽珠B(资讯 行情 论坛)及中集B(资讯 行情 论坛)等B股的大宗交易引人深思,而3月10日深交所B股一天之内发生35笔大宗交易更是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对于投资者而言,透过大宗交易看到市场所存在的机会与风险才是最重要的。

  两类股票热衷大宗交易

  根据统计,热衷于大宗交易的股票主要有以下两类:第一类是再融资股票。统计显示,从2004年3月9日至2005年3月9日,两市共有27家公司发生了大宗交易,其中有11只股票是在再融资新增股份上市后才发生大宗交易的,占40.74%。主承销商被动包销后,选择大宗交易进行减持既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也可以减少股价的波动。在大势低迷,包销股票减持难度较大的情况下,这类股票仍将继续成为大宗交易的主导力量;第二类是股权之争比较激烈的股票。今年2月初,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出现大宗交易,“新百投资”通过本次大宗交易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第一上海证券通过大宗及集中竞价交易举牌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而在此前,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也因二级市场股权并购而出现大宗交易。在国内证券市场制度逐渐完善特别是全流通问题解决后,此类因股权并购而出现的大宗交易将出现爆发性增长。

  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最希望看到的是一些机构重仓股特别是具有中线投资价值的蓝筹品种出现大宗交易。按照普遍的理解,机构重仓股经过换仓后,上涨行情可能随之而来。但从过去一年的情况看,机构重仓股与蓝筹品种所出现的大宗交易非常少见。唯一的例外就是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这只集蓝筹与机构重仓于一身的股票于2004年8月17日出现了大宗交易,买方为申银万国证券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卖方为中金上海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东路证券营业部。这两家均是基金云集的公司。随后的走势表明,这笔交易对股价的上涨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不要寄予过多联想

  令人遗憾的是,宇通客车只是一个例外,对于大多数股票而言,大宗交易并没有对股价形成良性推动作用。在27家进行大宗交易的股票中,大部分股票表现平平,有少数股票甚至在大宗交易后还出现暴跌行情。比如,大宗交易金额处于前三名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山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新百从第一笔大宗交易出现至今,股价跌幅分别达到了9.79%、23.94%及22.71%。大宗交易的出现意味着买盘踊跃,而买盘踊跃的直接结果应该是股价大幅上扬,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并且,在大宗交易股票中,还不乏云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亏损巨大的问题股。由此可见,大宗交易并没有对股价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也没有对市场资金流动形成理性的引导。

  大宗交易之后的结局可能出乎多数投资者意料,但出现这种情况是有其必然性的。40%以上进行大宗交易的股票为新增股份上市流通的再融资股票,这个特点决定了大宗交易对市场失效这个后果。主承销商一心派发,股价节节下滑在情理之中。

  正面引导有望加强

  不过,投资者也必须看到,大宗交易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宇通客车在大宗交易发生后,股价很快形成中期上升趋势,目前涨幅高达34.78%,中集B、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B在大宗交易发生后股价继续高歌猛进。上升趋势依然良好的深圳B股于今日突然出现30多笔大宗交易。种种迹象表明,大宗交易正以积极的姿态成为市场风向标。

  随着市场的发展,大宗交易将不断增加,大宗交易不再是再融资股票的“专利”。通过交易所进行并购需要大宗交易,战略投资者对部分具有长期稳定增长潜力蓝筹品种的参与也可能通过大宗交易。大宗交易将更有效地体现市场的资金流动趋势,从而对投资者产生更好的引导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宗交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