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股市单边下挫沪指破千三 可能与升息和扩容有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6:55 第一财经日报

股市单边下挫沪指破千三可能与升息和扩容有关

  市场人士分析或与升息预期和扩容压力有关

  本报记者 刘瑛 郝渊侃 金轲 发自上海

  昨日(10日),沪深股指呈现单边下行走势,一路跌破5日、10日、20日均线。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30.56点,跌幅达2.32%,报收于1286.23点,再度击破1300点整数
关口。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则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1.12点,报收于3373.54点,跌幅达2.63%。

  市场人士指出,升息预期在各研究机构对2月CPI数据的预测下重新有所抬头,加上有媒体报道神华集团下周以“A+H”方式发行所造成的扩容压力,是造成昨日两市大幅下跌的原动力。

  随着2月CPI数据公布的临近,市场对CPI的关注程度逐步升温,多家研究机构预测2月份CPI指数涨幅将回归高位。对于1月CPI同比上涨1.9%,申银万国认为该指标受春节移位效应影响明显。2月CPI同比涨幅回归高位的预期并没有在债券市场有所体现,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报98.67点,微升0.07%。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票据发行利率继续下行、特别是3个月期央票利率创1年来新低,是债市能够继续维持在高位的主要原因。

  国泰基金有关人士认为,从盘面来看,昨日做空的动能主要来自大盘蓝筹股,受近期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分拆、“A+H”上市发行传闻和原材料铁矿石的大幅涨价等消息的影响,中国联通(600050.SH)、银行板块、钢铁板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对大盘产生了较强的压制。

  上海证券分析师郑侠认为,由于缺乏更进一步的新利好消息支持以及受到市场利空传言和消息的影响,以中国联通为首的重磅蓝筹股全线走弱,最终拖累昨日A股市场深幅下跌。

  郑侠认为,由于中国联通市场权重很大,所以它的大跌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有投资者借机出货,获利回吐,进而又给整个市场带来巨大压力。

  分析师指出,2004年业绩下滑以及公司业务被拆分的传言有可能是中国联通大跌的主要原因。

  华夏证券分析师冯雷表示,上证综指前两个交易日在半年线附近犹豫,在此敏感点位,略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引发大幅震荡,而大幅下跌往往和利空传闻“漫天飞舞”相辅相成,两者的循环影响也是昨日市场疲软的原因之一。北京首放分析师孟庆来表示,近日关于神华集团“A+H”上市的传闻再次兴起,这可能是昨日股市下跌的一个原因。孟庆放同时表示,半年线也给股指带来了压力,股指在半年线附近徘徊了两日后,昨日开始选择向下远离半年线。

  一家投资机构的基金投资经理表示,前些天基金净值大幅度上升,所以目前他们也存在着获利了结的需求,昨日的下跌或许与此有关。国泰基金表示,随着保险公司入市工作的完成,保险资金对市场信心和市场人气的利好作用业已释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升息新闻 全部扩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