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新核心股股价越飞越高 盈利模式再次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5:51 深圳商报

  【本报讯】近日,保险资金入市继续追逐以新核心股等高价龙头股,继而使得其再现迭创新高的景象。由此,投资高价龙头股将获取超额收益的新盈利模式日益深入人心。正是在这样一个时点上,我们认为,有必要反思该现象背后的深层缘由,并展望其未来可能走向。“它们”凭什么一直飞翔首先的问题是,这些以新核心股为代表的高价龙头股,凭什么能够一直在天空飞翔。我们认为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点是时间因素;第二点是内部因素,也就是“它们”所具有的特征。

  第一点,时间方面,当我们将新核心股指数与沪综指叠加时,我们会发现,新核心股指数与沪综指分道扬镳的时间是2003年年初。所以,2003年对于中国证券市场而言,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年份,从这一年开始,中国证券市场开始了真正的价值投资尝试。

  与这个时间相呼应的是,QFII就是在这一年被引进到A股市场来的。QFII的到来与A股市场大兴价值投资之风气,二者之间存在较大的相关性。事实上,印度、韩国等地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

  第二点,“它们”具有显著的共同特征。其中的几个要点在于:公司具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良好的经营记录,股价低估,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能够取得稳定的增长。

  归结而言,“它们”是凭着价值投资理念铺路、企业内在价值做底而高飞的。

  新盈利模式如何形成

  从2004年起,市场从单纯投资行业龙头,转而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型企业进行投资,其中的变化其实就是A股市场价值投资认识的深化,谁最先洞悉,谁就最先获利。基金就是这类先行者。而基金不断的获利,加重了人们对于这种盈利模式的认同,利用这一模式盈利的机构人数不断增加。进而,持续投资高价龙头股就成为了新盈利模式。

  事实上,市场的这种结构性变化,也就是说只有少部分股票持续走高的局面,在以往的新兴市场也可以看到。去年,我们在考察韩国和印度等股市从混沌走向成熟的过程时,也发现了类似的迹象。

  所以,归根结底,新盈利模式的形成可概括为一句话:它是QFII引导、基金实践、市场认同的结果。

  “它们”能飞多久

  现在的问题是,目前高飞者,谁会落伍?目前潜伏者,谁将奋起?

  我们认为,以往新核心股基于低估因素而上涨,现在这种因素正随着股价的上涨而消隐。并且,由于新盈利模式的深入,更多的投资者开始倾向于这种方式投资。而从博弈论的观点看,一旦一种方法被更多的人运用,这种方法面临失效的几率就更大。这样,新核心股必然面临的问题就是,股价进一步上涨,进而使得价格透支企业价值的增长。这样,高价龙头股就面临回落的压力,而且可能面临较长期的价格调整。

  与此同时,一些新上市的企业,或者一些优势型企业经历调整之后,再度走上增长轨道等等,这里面会有一些新的品种可能被市场发现。投资者应当做两件事:第一,考察其目前的股价水平是否大幅超出了公司的内在价值;第二,公司经营目标是否按照企业价值最大化原则在进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公司能否为股东们继续提升公司的价值。这里,公司的经营目标不应当是利润最大化,而应当是价值的最大化,从而使得投资者的长期资本收益率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这两点问题清晰了,我们就能够判别谁将跌落、谁将持续高飞了。(中证资讯徐辉)

  作为新核心股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口板块近期走势不俗。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芜湖港(资讯 行情 论坛)、营口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涨势凶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心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