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粤火电上市公司慎对煤电联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8: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人士均表示,煤价上涨会影响企业效益

  本报讯记者韩平报道:虽然去年底便有众多媒体报道了国家发改委已经发布《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的通知》的消息,但近日记者在向广东省内四家火电上市公司了解情况时,四公司均表示至今没有看到正式的文件或通知,因而对年内煤电联动的格局究竟如何演变均出言谨慎。

  广东省内受访的四家火电上市公司均向记者表示至今没有看到发改委的正式文件,对广东省经委日前宣布的建立煤电联动机制的消息也是从报纸上获悉的。受访公司表示,真正的煤电联动要起作用,是上网电价得到物价局的批准,从某个具体的时间按新价格结算,这时才可以真正体现在企业的经济效益上。

  粤电力(000539)的有关人士表示,今年的煤炭价格仍在高位运行,但相对去年电煤价格的上涨,公司有了更多的心理和实际的准备。该公司下属电厂通过广开煤源,加大储备等手段应对电煤价格上涨。她表示,今年电煤的成本上升对公司带来的影响仍难以预计。

  广州控股(600098)证券事务代表贝学容及汕电力(000534)董秘黄曼华则对这个问题相当敏感。贝学容以年报披露在即很忙,有关数据需要查证才能答复为由,不回答记者任何问题。但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广州控股由于去年开展了有关煤炭的物流业务,因而其实际上已成为电煤涨价的受益者,去年仅此一项业务该公司便新增利润1亿元。而黄曼华则表示,电煤涨价对企业效益的影响公司会在年报中详细披露,现在她不方便透露,而今年计划内的煤炭落实的数量并不太多,企业正在想办法。

  穗恒运(000531)的情况则比较特殊,该公司负责人称,过去由于体制等原因,该公司的煤一直都未能进入“计划内”,今年经过努力,其煤炭供应终于挤进了“计划内”,与此相关的是,其运输也被列入了“计划内”,因而相比去年成本有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一是计划内的煤也在大幅涨价,二是第一次享受计划内的煤,全年供应是否能有保证也难说。但从今年头两个月的情况来看,供货方还是比较有信用的。但目前是广东用煤淡季,到了旺季结果如何仍难预料。

  粤电力及穗恒运均表示,由于煤炭价格上涨,有关运输的价格也在上升,企业光靠自己的能力是难以消化成本压力的。

  尽管各家电厂都表示煤价上涨会影响企业效益,但粤电力、广州控股及穗恒运仍在积极筹措大手笔投资以期扩大规模。各方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未来几年电力市场,尤其是广东电力市场的前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实习生/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