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珠宝混沌账欺骗了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2:48 新闻晚报

  引子

  西安达尔曼是我国珠宝饰业首家股份上市企业,曾被誉为“中华珠宝第一股”。2003年,这家公司主营业绩由2002年的3.16亿元下降到2.14亿元,亏损1.4亿元,每股收益为-0.49元。同时出现重大违规担保事项,涉及人民币34530万元,美元133.5万元;出现重大质押事项,涉及人民币51843万元。中国证监会从2004年6月3日起对这家公司“涉嫌虚假陈述行
为”进行立案调查。

  2月24日,西安达尔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公布了存在退市风险的提示公告,而此时直接责任人,原董事长许宗林早已在掏空了上市公司后,移居加拿大逍遥法外。

  猖狂的偷盗

  经司法机关查实,1996年至2004年7月,许宗林在担任西安达尔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权,指使公司财务人员先后从控股的几家公司,以“货款”往来款名义转往疑犯李晓明控制的深圳、珠海几家公司共计人民币4.83亿余元,其中3.34亿余元转回西安达尔曼实业公司,1.49亿元转入深圳10余家公司。许宗林、李晓明将其兑换成美元,且将其中1000万美元转入许宗林和其妻和立红在加拿大私人账户,据为己有。

  此外,2000年7月,许宗林将西安达尔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资金人民币1990万元,指使公司财务人员转入华夏证券西安营业部“李晓明”个人账户1020万元,“和立红”个人账户970万元。许宗林、李晓明决定将1990万元再转入深圳,作为注册私人公司使用。

  无辜的股民

  达尔曼事件发生后,中小股民们感到受了巨大的欺骗,他们手中的股票一再缩水,利益毫无保障。一些股民在网上发出呼吁,中小股民们自己团结起来,保障自身利益。

  武汉股民韩喜玲向达尔曼公司递交了一份“致达尔曼公司董事长函”,要求讨个说法。据韩喜玲介绍,她共持有达尔曼股票77000股,投资80余万元人民币,是从2002年7月初购入的,购买期间达尔曼并未就重大违规担保事项做出风险提示公告,现在却说有“虚假陈述”,股价一再下跌,达尔曼应赔偿她的损失,但达尔曼公司却对她不予理睬。

  据西安市许小平律师事务所的王旭律师介绍,根据有关法规,已是负资产的达尔曼在对现存的土地和厂房处理后,先是补偿职工的利益,再是结清税务部门的欠款,随后是归还债务,最后才是股民的补偿。按照这样的补偿顺序,股民已得不到什么补偿,除非将许宗林引渡回国并将挪用的上市公司资金追回,才有机会拿到补偿。

  糊涂的股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西安达尔曼涉及“虚假陈述”、有重大违规担保和质押事项,该公司很多股东们竟都说不知道此事。

  2004年5月底,当时已获许宗林授权主持董事会的达尔曼公司副董事长杨西安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说,公司2003年出现的违规担保和质押事项,多数董事和监事不知情。公司6万多名股东的权益已不可挽回地遭到了巨大损失。

  许宗林凭着董事长的地位运作上亿元的资金,那么多的董事和监事竟成了“摆设”。

  麻木的银行

  银行是西安达尔曼最大的债主,据陕西银行同业协会汇总发现,西安达尔曼及其相关企业在陕西省银行业贷款及担保总额竟高达12.79亿元,涉及9家银行,多数贷款和担保已逾期或欠息。

  有关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除了我国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不完善、银行间不互通企业信息等客观因素外,银行贷款人员的责任心和能力不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西安达尔曼涉及的9家贷款银行都是国有商业银行或是国家控股的股份制银行,他们竟都一起“栽”在了达尔曼上,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的巧合。

  混沌的账目

  达尔曼以往每年的会计报表都没有涉及做假欺骗股民的事,直到2004年4月西安希格玛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对该公司财务报告做出的审计报告才称,西安达尔曼有多起在建工程无法确认其真实性和完善性,最早的一项无法证实的工程竟发生在1998年12月。

  而从1998年到2003年,每年都有会计师事务所对该公司的年度状况做出会计报表,那么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到底是能力有限看不出达尔曼公司问题所在,还是有什么其他说不清楚的事。

  编后

  尽管类似的上市公司我们已见过很多,但达尔曼的内幕仍令人触目惊心,发人深省。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如此轻松地掏空公司“家底”,逍遥法外,难怪股民信心不足。不过,直面问题本身就是一个进步,让投资者看到了一线完善股市规范的希望。毕竟完善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是股市的基石。作者:新华社记者毛海峰储国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