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市健康发展需迈数道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6:13 新民晚报

  出席“两会”代表委员就证券市场走出困境建言献策 股市健康发展需迈数道坎

  本报讯 5年来逐渐步入“冰点”的证券市场,显然已成为正在召开的“两会”的热点问题。连日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证券市场如何走出困境纷纷建言献策,代表委员们认为,只有迈过股权分置、上市公司质量、处置风险券商、法制建设、单边市、诚信等数道坎,中国股市才能健康发展。

  中国股市上存在的“股权分置”问题,已被众多人士认为是困扰股市发展的头号难题。由于非流通股的再流通涉及到利益重新分配问题,定价原则和出台时机难以有一个标准,而且极易引起股市波动。因此,在这一问题上,市场观点总是针锋相对。不少代表表示,当前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最佳时机,而且要本着市场化的原则,让利于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代表则表示,“股权分置”是当前最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股权分置问题应该是从制度建设上解决好的,但是千万不要匆匆忙忙来处理这个问题。

  国内上市公司质量堪忧,诚信度差,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受“庄家”操纵、业绩报告造假、公司高管卷款失踪等“怪事”屡屡发生,投资者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不少代表委员表示,股市的核心是上市公司质量问题,上市公司质量不行,股市发展无望。成思危代表也表示,上市公司,应当将追求效率作为主要目标。

  我国券商金融风险在近两年内集中爆发,一批券商相继被托管和倒闭,给股市发展带来相当大的负面效应。这其中的一些风险券商,已经被资产管理公司所托管,正在变为一批新的不良资产。因此,如何让国内券商“强身健体”,建造合理的盈利模式,这成为现阶段股市发展中所必须解决的问题。

  现行证券法规定,股票只能采取现货方式交易,禁止买空卖空行为。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这种单边的做多机制很容易使股市投资行为呈现趋同性、一致性。但也有代表委员认为,如果引入做空机制,会加剧市场波动,引发风险。由此可见,真要放弃“单边市”,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股市上,庄家操纵等违规违法案例虽举不胜举,不法者用尽手法或侵吞、或蚕食中小投资者利益。但这些违规分子却得不到应有惩罚,中小投资者也承受不起高昂的维权成本。有代表委员认为,由于资本市场进一步规范发展的法制建设和环境的不配套,违规成本太低,难以形成有效威慑,这显然不利于中国股市的发展。成思危代表认为,证券市场应该公平和效率并重,从监管部门来看,应当把保证市场的公平作为主要任务。

  一些中介机构在股票发行过程时,对拟上市公司的造假行为纵容。而那些上市公司发布假信息,操纵市场,甚至是高管卷款一跑了之的行为,其后果更为恶劣。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市公司诚信记录”栏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共有10个上市公司高管外逃,卷走的资金或造成的资金黑洞近百亿元。对此,不少代表委员表示,证券市场是典型的最需要讲信用的市场,只有强化诚信建设,才是保证股市发展长久之计。(大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