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关注两类基金重仓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8:4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本周,尽管游资出击的题材股开始全面回落,但基金重仓股依然处于滞涨状态,下跌股票数远远多于上涨股票数。其中,一周累计涨幅超过5%的基金重仓股仅仅有索芙特、石油济柴、盐湖钾肥、昆明制药、抚顺特钢和华能国际6只,而跌幅超过5%的基金重仓股达到29只,福田汽车和海螺水泥的跌幅均超过了10%。

  从涨跌幅股票特征分布来看,可以发现防御性质的电力、高速公路、港口等股票涨幅居
前,而前期表现较好的周期性股票如建材、钢铁、有色金属、汽车等则调整明显。由于这类周期性行业新一轮景气上升周期并未确立,因此反弹已经失去了进一步向上的方向。

  笔者认为,未来基金新的投资方向很可能出现在两类个股上:一是具备防御分红特征的股票,尤其是具备涨价潜力的公用事业股;二是处于投资观察阶段、存在进一步增仓潜力的股票,这主要集中在那些没有进入基金10大重仓股名单,但年报信息却披露有基金公司进入10大流通股东的股票。

  首先,具备防御特征的高分红股票,尤其是具备涨价潜力的公用事业股值得关注。近期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全国同比上涨仅仅为1.9%,有投资者认为,我国通胀压力已明显减轻。但笔者却认为,1月份过低的CPI数据将为下阶段公用事业价格上涨埋下伏笔。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具备涨价潜力的公用事业股很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在市场反弹逐步进入尾声阶段的时候,基金加大防御性的高分红股票配置力度,也可以更好地抵御未来市场波动风险。因此,近期投资者不妨适当关注基金重仓股中累计涨幅不大、股价处于历史底部的公用事业类防御性、高分红股票。

  其次,近期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一些新的基金持仓情况也逐步浮出水面。那些10大流通股东有基金公司驻扎但未进入基金2004年四季度10大重仓股的个股,存在进一步掘金的机会。这类股票一是基金公司策略性持有的,在资金投入上保持谨慎。如南宁糖业,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糖价上涨。二是基金前期大幅度减持形成的残余股票,或新上市后配售所得股票,总体上投资价值较小。最值得关注的是第三类股票,即基金公司比较看好但尚处于试探性买入的品种。如在最近一个月涨幅较大的栖霞建设、新世界、博瑞传播、新希望等,都明显有机构继续建仓的迹象。\(兴业证券王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