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主板公司非强制业绩快报:“报喜不报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8:4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2004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当中,而作为中小企业板制度创新之一的业绩快报政策在年报披露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一制度迅即被主板公司所模仿,但从现在已公布业绩快报的主板公司看,“报喜不报忧”的情况甚为明显。

  截至3月3日,有34家主板公司公布了业绩快报,仅有1家出现了净利润下滑的情况,“
报忧”所占比例仅为2.94%。

  业绩快报:主板与中小板差别甚大

  对于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快报已是一项强制性制度,因此无论喜忧,在年报未能提前披露前,都要作出业绩快报。

  2月28日,38家中小板公司都公布了业绩快报或年报。其中,新和成(002001)等30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做出了业绩快报(华兰生物(002007)等8家中小板公司已披露年报,故未做业绩快报)。在这30份中小板公司业绩快报中,有久联发展(002037)等2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宜科科技(002036)等7家净利润下滑。报喜者占76.67%,报忧者占23.33%。数据显示,业绩快报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也客观地显示了中小企业板的业绩及成长性。

  而截至2005年3月3日,34家做出业绩快报的主板公司,包括31家沪市公司,3家深市公司,仅有大显股份(600747)的净利润下滑了17.38%,其余公司的业绩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包括锦江投资(600650)净利润增长1504%,锦旅B股(900929)净利润增长7850%。其中,报喜者占到了97.06%,而报忧者仅为2.94%。

  其实,并不难理解主板上市公司业绩快报之所以都是“喜报”的原因:目前业绩快报制度对于主板上市公司是非强制性的,在公司方面出现业绩下滑或亏损时,往往并不乐意做出业绩快报。

  许多市场人士认为,主板公司的经营业绩状况总体上并不优于中小板公司,对以上结果的解释只能是主板公司在选择是否公布业绩快报时,更多的心态是“报喜不报忧”。

  非强制性政策下的失效业绩快报

  2004年末,深交所通知在中小企业板试行业绩快报制度,这一创新制度得到了业界的良好反响和认可。

  最初从主板年报披露的情况看,上市公司一般集中在3、4月份进行年报披露,而投资者更急于提前知道公司过去一年的基本经营情况,因此,中小板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在2005年3月和4月的,被要求在2005年2月28日之前披露年度业绩快报。

  业绩快报制度提高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增加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更好地防止了年度财务数据的提前泄露,同时也能对股价操纵行为实现有效遏制。

  于是,在中小板业绩快报试行之后,业内多方呼吁主板上市公司实行这一制度。因此,业绩快报实施不久,2月4日,上交所发出通知,预计在2005年3月15日之后披露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交易所鼓励其在2005年2月28日之前披露年度业绩快报,此通知也适合深交所。不过,预约在3月15日以后公布年报的千余家上市公司,目前只有34家公司公布了业绩快报,且基本都是喜报。

  由此分析,非强制性政策下的业绩快报,目前还没有真正体现业绩快报制度推出的本意。有业内人士表示,既然投资者心理预期做出业绩快报的主板公司绝大多数是盈利的话,那么是否做出业绩快报,意义也就并不大了。(郑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