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原材料涨价加速上市公司优劣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2: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主持人:记者 李导

  嘉宾: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部经理 吴淑琨

  亚洲证券研究所所长 杨一平

  主持人:今年以来国际生产资料市场风云突起,一些重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近日油价突破了53美元/桶,铜、锌价格也在暴涨。本周世界铁矿石巨头又一下子把价格提升了71.5%,进一步加剧了这种趋势。从宏观层面看,这种趋势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吴:要判断出影响,首先必须弄清楚这种趋势将持续多久;其次还要搞清在这次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扬过程中,中国因素有多少。这次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与美国经济高于市场预期、美元持续走弱以及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这就决定了此次价格上涨不会很快停止。尽管很难说清楚其中中国因素有多少,但从中国在国际生产资料市场中的需求结构看,用举足轻重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当然,这只是外来因素,对中国宏观经济而言,更重要的是2005年国内物价形势究竟如何。2005年1月份的CPI同比增幅只有1.9%,但这并不表示2005年的物价形势会乐观起来。我认为,压力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石油煤炭等能源价格的上涨;二是固定资产的可能反弹带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最近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讨论电力建设问题就是一个信号;三是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四是公共服务类价格的上涨,2005年1月份,我国居住类价格上涨5.5%,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10.0%;五是我国粮食供给小于需求的格局在2005年不会有根本性的改观,粮食价格仍有上涨压力。所有这些都将对我国当前新一轮宏观经济景气产生不利影响。

  杨:我赞成吴淑琨的观点,并且还想补充几点。首先,生产资料价格全面上涨肯定会对我国的重化工业进程带来相当大的冲击。中国同时又是一个贸易大国,如果不能及时消化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未来中国就很难融入到世界经济,难以在国际间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其次,我国对生产资料的需求是比较刚性的,随着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由成本推动型和输入型为特征的通胀压力将逐步放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很难放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市场存在着升息和调升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

  主持人:这样看来,生产资料价格大涨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次生产资料上涨是否会让反弹行情再次中途夭折呢?

  吴:2005年市场的最大机会来自于政策面的变化。而资本市场根本性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将是个漫长的过程,这就决定了2005年很难有大行情。同时,2005年的宏观调控压力仍然很大,其对市场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一是宏观面的调控将导致社会资金面的紧缩。今年以来央行已发行了1500亿三年期票据,如果接下来原材料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又恢复上升势头的话,不排除出台进一步政策的可能;二是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进一步加快优劣公司的分化。

  杨:从宏观面看,今年多数上市公司面临着成本上涨、市场萎缩的压力,再加上去年宏观调控所带来的滞后影响,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普遍有所调低。从已公布的年报看,尽管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同比有所增长,但三、四季度的环比数字却较一、二季度普遍出现了下降,这显示上市公司经营环境和经营业绩不容乐观。由此推断,市场环境依然严峻,今年股市低迷的格局很难出现根本性改观。

  主持人: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都是负面的吗?我们应该怎么来调整我们的投资策略呢?

  吴: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处于上游行业的上市公司是有利的,但对中下游行业将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其程度将取决于各行业和企业转嫁成本的能力。例如,油价上涨将使原油开采企业成为直接受益者,而炼油、石化原材料等行业由于具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也能从油价上涨中分得一杯羹,另外高度垄断行业也能从中获益,但对下游如塑料等竞争激烈的行业来说,业绩将受到很大的打击。在技术进步难以跟上资源消耗的背景下,那些不可再生性资源的价格上涨将是长期的,当然,考虑到行业周期的影响,这种上涨可能会出现震荡反复,但难以改变长期走高的趋势。

  基于此,我对投资者有三点建议:一是谨记2005年市场最大的机会将出自政策面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包括宏观政策,更包括股市政策面的变化;二是坚决不碰垃圾股;三是选择质地好、高度垄断的企业,尤其是关注具有不可再生资源且带有垄断性质的企业。

  杨:我觉得投资者应该严把三道关。首先在资产配置上,注意把握持股比例,保持相当比例的现金配置。其次在行业配置上,加大对能源类和有较强成本转移能力行业的配置,加大对上游行业的配置。其三,在公司选择上,适当加大对行业内优势企业和龙头企业的持股比例,同时对带有一定科技含量的新能源企业保持更多的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