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年报显示 上市公司主业发展势头强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5: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截至3月3日,沪深两市已有21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4年年报。总体看来,这些公司主业发展势头较为强劲,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2004年,面对所得税税率调整、非经常性收益下降等不利因素,219家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达23.23亿元,同比增长38.82%;平均主营业务利润4.47亿元,同比增长30.57%;平均实现净利润1.765亿元,劲升幅度超过50%。其中,159家公司的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
例超过90%,占已披露年报公司的73%。

  据统计,除*ST中燕(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因主业停滞导致主营业务收入为0以外,其余披露年报的218家公司中,193家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出现增长,同时有163家公司的净利润与其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同步增长,占已披露年报公司的74.4%。两项指标的协调增长,说明这些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良好,公司利润来源健康,属于正常增长。

  以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从2004年运营指标来看,公司完成起降架次、客运吞吐量、货运完成吞吐量等各项指标均同比增长30%以上。在此情况下,公司主营收入增长32%,达到23.52亿;实现净利润12.91亿元,同比增长100%。

  同样实现主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的公司还有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这些公司之所以能实现主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首先依靠的是毛利率的提高。通过销售毛利率的提高,使其盈利空间得到增大。如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毛利率同比提高超过39%,使得公司在主营收入只增长17%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增长了63%。其次,不少公司通过对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经营费用即三费的控制,压缩经营成本,同样使得净利润得以提升。正是基于毛利率放大和三费的缩水,相当一部分公司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率连年提高。资料显示,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等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率已经连续两年大幅增长。中化国际、锡业股份、中联重科等公司2004年该项指标均在100%以上,显示出主业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19家公司中有159家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超过90%。政府补贴收入、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支净额等在其利润构成中所占比重很小,这表明上市公司财务稳健,增长稳定,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业内人士指出,一个迅速成长的企业,主营业务是企业的支柱。一般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是否同步增长是衡量一家上市公司主业是否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尺。只有主业突出发展的公司,其业绩含金量才高,才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