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新股询价肥了机构伤了散户 上市公司受益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0:02 北京现代商报

  万众瞩目的中小板询价第一股黔源电力,昨日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但是,号称“估值水平国际接轨”的黔源电力却没能给二级市场的股民带来丝毫好心情。

  昨日,黔源电力高开低走,一根“大阴棒”将首日追涨的投资者全线套牢!无独有偶,节前上市的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与黔源电力如出一辙,两只询价新股的确让一级市场中签的投资者挖到了金矿,但风险却转嫁到了二级市场的股民身上!

  在利益天平向一方倾斜的同时,另一方却遭到无情的伤害,询价机制究竟给股市带来了什么?

  危情时刻 询价亮相

  不可否认,实施新股发行询价机制是A股市场实现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之一,尤其是在去年三季度新股接连遭遇滑铁卢,管理层火线叫停新股发行,“询价机制”充当了拯救一级市场的救火队员。

  2004年8月,股市的持续低迷使一级市场面临空前危机,一大批新股先后跌破发行价,以往稳赚不赔的新股发行市场风险凸显。很多投资者纷纷放弃新股申购,甚至有主动停止了新股自动配售业务,于是就出现了双鹭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30%新股无人认购的尴尬局面,危急时刻管理层叫停一级市场,酝酿新股发行新规。

  管理层将造成新股发行危机的原因归纳为发行价格过高,偏离了市场预期。但是,询价制度的实施使问题向另一个极端转化,华电国际创出了2.52元的发行价新低,而黔源电力的发行价更是较中小板股票平均发行价降低了40%以上。

  新股的超低价格发行的确极大地刺激了机构申购热情,一、二级市场的巨大价差,为申购资金提供了稳赚不赔的套利空间。但是,如同中小板新八股一样,乐于追逐股市新鲜事物的普通股民却成了股市制度改革的牺牲品。

  黔源电力、华电国际一上市就露出了丑陋嘴脸,股价被游资疯狂狙击的背后,散户只能把苦水往肚子里咽。

  机构获益 散户买单

  毫无疑问,询价机制的最大受益者就是上市公司,询价虽然使新股发行的价格降低了,但能够从股市圈到不用付任何利息的巨额资金,远比银行贷款来的实惠!

  机构投资者也在询价过程中尝到了甜头,自己定价当然是越便宜越划算!况且上市公司50%的新股都必须卖给询价机构,反复申购然后再反复兑现,何乐不为?

  股市有句明言,“一个投资者赚到多少钱,就肯定是另外一个投资者赔了多少钱”,对询价新股来说,机构兑现的收益基本等同于二级市场追买者割肉的损失。

  一方面,二级市场受到新股发行的牵引,大盘出现剧烈波动;另一方面,上市新股买了就套,除中签者之外的绝大多数普通股民难有获利机会。道理非常简单,普通股民无法参与询价的过程,也就无法分享询价带来的成果。

  从这两周的消息面来看,监管层也在反思询价制度设计上的漏洞,同时,有传闻称相关部门召集10余家机构进京商讨改革方案。究竟会做出怎样的改变?现在还不得而知。

  商报记者 李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