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钢铁股大跌 借利空刻意洗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25 新文化报

  昨日,钢铁板块个股在进口铁矿石大幅上涨71%的利空消息影响下,集体破位下行,钢铁指数收盘大跌3.39%。由于该板块个股多为蓝筹指标股,因而带动大盘再次下穿1300点。但业内人士指出,种种迹象表明,昨日钢铁股突然“翻脸”,有主力借利空刻意打压股指、洗盘之嫌。

  利空因何延后爆发?

  记者注意到,进口铁矿石涨价的消息早在上个月就已出现,至今已有约一周时间,那为什么一向颇为敏感的证券市场对这一利空反而显得迟钝呢?亚洲证券的金志明认为,这种反常的情况值得注意,很可能是主力无法获得更多的廉价筹码,不得不借此利空打压股指,从而实现在低位大接恐慌盘的目的。记者观察发现,自上周中期,股指呈现无量上涨的态势,这显然不利于尚未完成建仓的超级主力进货,所以这种借利空打压股指的说法也并非没有根据。

  利空影响已被放大

  表面上来看,进口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对钢铁企业的影响很大,但还没到十分严重的地步。首先,日前已有部分上市公司如宝钢、武钢、马钢等公司宣布产品涨价,从而转嫁一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另外,一些大型公司都有长期订单,或者在海外拥有一定的矿山资源,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此外,还有些公司的集团拥有自己的矿山,如鞍钢新轧、新钢钒、钢联股份、酒钢宏兴等。因此这类公司受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影响更小。

  正常调整 空间不大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股指在上周各项指标就已经连续钝化,由此看来此次调整应属正常范畴。北京首放认为,近期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因素已经基本封杀了股指1250点以下的下跌空间,投资者不妨利用这不大的下跌空间,对自己的仓位作出合理的调整,将一些涨幅已大的个股出掉,换成一些股价尚未启动,且市盈率合理的股票。本报记者李雁程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