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金投资:苏宁老总被捕传言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2:06 国金投资

国金投资:苏宁老总被捕传言背后

  国金投资

  在一些地方性媒体的披露下,传言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老总张近东已经被捕,但传言很快被击破,因为有记者很快与张近东联系上。到底是空穴来风还是可能意有所指,所谓无风不起浪,由于苏宁电器作为一家有影响力的上市公司,的确值得关注。

  从目前上市的苏宁电器的十大流通股持股情况来看,前十大流通股都为基金投资者,持股总量已经超过流通股的44%,该股为机构投资者看好已经是众人皆知的了。尽管苏宁电器的绝对股价高企,但是不论是与在港股上市的国美电器(行情 论坛)的定价比较还是公司良好的成长性来看,加上首发之后大量的资本金的注入对公司的业绩推动,已经成功的商业模式来看,机构对该股的股价定位的看好仍然是相当的理性的。特别是在宏观经济紧缩的背景下,具有成功商业模式的商业类个股,由于国内股市对业绩和成长性以外的股价估值缺乏理性的定位,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存在低估的可能。但是不利的传言对公司的股价影响将是相当不利的。

  从另一方面来看,作为一家进行终端销售的商业类公司,并且以低价策略作为最主要手段的商业企业,所面对的来看同行业和上游企业的竞争压力可以说是行业公司中最为激烈的,随时面临着可能被淘汰出局的危险。国内生产资料的价格的不断上涨,而类似苏宁国美这样的价格杀手的不断降价,使得国内家电企业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化,家电销售企业和生产企业的之间不和的传言也有所听闻。因此,家电销售企业特别是类似苏宁和国美这样的价格杀手容易成为市场的焦点也就不足为奇了。

  另外,从传言的内容来看,也不值得推敲。创维老总黄宏生的被捕是在香港,创维的上市地点是在香港,香港资本市场的产权意识和监管力度非国内资本市场所能比拟,一句话,如果创维的资金挪用事件如果发生在大陆,就必然是另当别论了。何况即使苏宁电器上市过程当中有违规行为,决不至于老总被捕,君不见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事件的简而化之不是前车之鉴吗?在国内要把一家在地方和全国较有知名度的上市公司的老总逮捕,那是肯定已经出了相当大的问题,否则不可能发生。

  从传言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上来看,众多研究和投资机构都较为看好,苏宁电器的业绩和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基本还是不容置疑的。由于商业企业最接近普通大众,加上苏宁电器在业内已经有目共睹了,所以对于资本市场的中长期的影响将不会太大,投资者不必恐慌。从传言对整个家电行业的影响来看,即使是真的也不会象一些记者所描述的那么大,何况还是捕风捉影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