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钢铁股为何波澜不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8:48 东方网-劳动报

  宝钢集团日前在其网站上正式发布信息,其与世界上最主要的两家铁矿石生产商已就年度矿价达成了最后协议,价格涨幅为71.5%。这一涨幅与此前日本新日铁与矿业巨头率先“锁定”的价格涨幅完全一致。这一消息的出炉,使投资者为二级市场上的钢铁股股价捏了一把汗。据业内人士推测,铁矿石价格暴涨71.5%,意味着每吨钢铁成本将上涨200元,这无疑是对正受宏观调控之苦的钢铁公司,又是一记重拳。

  令人惊讶的是,宝钢此前在其网站上曾坦言这个结果“超出承受的范围,对钢铁业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然而昨日二级市场上的钢铁股却未做出意料之中的激烈反应,钢铁板块整体表现波澜不惊,宝钢股份微跌0.02元,只有前期涨幅较大的太钢不锈跌幅较大。是投资者经历了大风大浪之后,心理承受力提高了?还是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对行业前景判断错误?

  记者随即打电话到宝钢股份,但可惜由于董秘出差,记者未能听到宝钢的解释。在查阅了权威的证券软件———大智慧后,记者发现伴随着铁矿石价格暴涨的消息,可能出台的还有钢铁成品价格上涨的消息。容维投资的证券分析师郑认为,后一则消息确实影响到了钢铁公司二级市场的走势,因为一般的投资者在看到这两则消息后,会想到钢铁成本上升,但成品价格也在上升,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不过,郑表示,钢铁成本的上升,已经是事实,成品价格能否做到始终坚挺,却是个未知数。不过由于钢铁公司股票大多集中在基金手中,即便基金看到这一点,也不敢大肆做空,而是会选择逐步减仓,相信在今后一段时期,钢铁类股票的股价会持续下跌。

  马钢股份的证券代表也对钢铁成品价格能否持续走高持保留态度,他表示价格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不是说成本涨了,成品一定会涨。马钢股份近期正在商讨对策,通过内部挖潜,整合产业,来减少铁矿石价格暴涨对业绩产生的不利因素。

  记者张弘(来源:劳动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