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绩优年报见光死勿寄厚望 家家有难念的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8:1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年报披露的高峰终于来了,昨日,2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不过,尽管大部分公司业绩不错,但多数股票“见光死”的走势令投资者很不解。

  钢铁股:低市盈率的困惑

  昨日,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等3只钢铁股发布了年报,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873元、0.74元、0.781元,目前的市盈率分别为7.21倍、7.17倍、6.56倍。3家公司均推出了10派2元以上的现金分红预案。

  即便如此,3只钢铁股均不约而同地展开了调整———凌钢股份下跌2.48%;八一钢铁复牌后瞬间跌停,最终回落3.98%;太钢不锈的跌幅也达5.18%。

  不少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原材料铁矿石价格的猛涨,以及钢材价格的继续攀升,令机构投资者对钢铁股后市走势的分歧进一步加大。有些人认为,低市盈率、低市净率、高股息率,钢价维持坚挺等,都表明钢铁股目前被低估。有人则指出,中国的钢铁企业与国外传统钢铁巨头相比,产品结构及盈利能力仍有缺欠,且一旦判断今年下半年钢价将出现拐点,那么机构主力的提前出货亦在情理之中。

  新希望:一毛不拔的结果

  与钢铁股的困惑相比,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年报后下跌6.49%则在意料之中。

  新希望每股收益虽达0.44元,但居然没给投资者一分钱的分红。

  公司的解释是:“由于2004年原材料价格的巨幅上涨给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因此2004年末公司集中资金进行了大量的采购以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显得较为紧张,不宜在2005年上半年进行分配,公司经慎重考虑,决定2004年不分配不转增。”

  为了安抚投资者,公司同时披露了2005年的分配政策:“鉴于2003年、2004年均未进行过分配,公司拟在2005年中期,根据公司现有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情况,通过派现金、送红股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方式分配一次。”

  公司虽然此次一毛不拔,但因为去年7月其配股方案已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因此,配股工作今年也能实施。

  2月以来,新希望的最大涨幅达35%,上周更是加速上扬,显然不少短线资金对其年报及分红预期乐观,如今短线主力的希望落空,就只有用脚投票了。

  上海机场:35亿元转债的压力

  昨日,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公布每股收益0.67元年报的同时,推出了拟发行35亿元可转债的方案。复牌后,该股瞬间下探5%,虽然之后股价被快速拉起,但盘中留下的一根长下影线,令人心有余悸。

  市场人士认为,可转债的发行会大大限制原有股票的股性。去年,在机场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被提前赎回后,该股曾走出一波慢牛行情。在长期以来累积了丰厚的获利盘后,消息公布引发的震荡在所难免。

  看来,投资者对绩优股们也要多留个心眼儿,可不能一厢情愿地寄予厚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