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钢铁股暗藏投资机会铁矿石涨价加速钢铁行业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4:03 济南时报

  宝钢集团于2月28日下午在其网站上正式发布信息,其与世界上最主要的2家铁矿石生产商已就年度矿价达成了最后协议,价格涨幅为71.5%。这一涨幅与此前日本新日铁与矿业巨头率先“锁定”的价格涨幅完全一致。宝钢代表中国钢厂达成的这一协议表明,中国钢铁业已“被迫”接受了国际矿业巨头“大幅涨价”的要求。

  虽然钢铁企业对于铁矿石大幅涨价早已有准备,但是来势汹涌的涨价风潮仍然令国内
钢铁业感到沉重压力。铁矿石大幅涨价对国内钢铁企业效益肯定将会产生影响,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是生产低端产品的企业和中小型钢铁企业,因为生产低端产品的企业无法将成本抬高的部分转移到产品价格方面,只能自己承担成本上升所带来的损失,最终将会导致利润大幅度降低。而中小型钢铁企业由于与国外矿产供应商没有形成长期战略伙伴关系,仅是依靠市场供给,一旦矿石资源紧张,这类企业面临的不仅仅是生产成本的提高,还将面临着“断粮”的风险。

  不过,从长期来看,铁矿石的价格不会持久上涨。中国冶金工业协会会长戚向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根据其测算,目前铁矿石企业的利润太高了,成本加费用利润率已超过了100%,属于严重暴利,这是不会持久的。

  从矿石资源上看,全球铁矿资源丰富,足以满足未来钢铁产量的增长。需求的强劲也促使矿山企业加大投资和矿石开采力度,全球矿石贸易量将会大幅增加,预计矿石紧张状况到2006年以后将会得到缓解,届时不排除矿石价格出现回落的可能性。

  在钢铁业的生产成本结构中,铁矿石只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其他方面如:焦炭、电力、运输、燃油等原料、燃料价格的持续上升将使得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度的提高,如何抵消生产成本大幅上涨的压力,并且将这部分成本顺利地转移到产品价格上,是每一个钢铁企业面临着的迫在眉睫的课题。成本的大幅上升将会使整个钢铁行业加速洗牌,同时也会促使企业内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

  (大时代投资 胡红霞)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