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鲁恒升拟增发9000万A股 欲首穿绿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5: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华鲁恒升拟增发9000万A股欲首穿绿鞋

  新闻播报

  华鲁恒升“吃螃蟹”

  上周六,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6,前收盘12.84元)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拟增发不超过9000万A股的议案。在此次增发议案中,公司首次引入了《超额配售选择权》的
机制(国际上称作“绿鞋机制”)。这也是证监会于2001年发布《超额配售选择权试点办法》后,3年多以来首家在增发中引入该机制的上市公司。昨日,华鲁恒升临时停牌一天。

  今年1月18日,华鲁恒升披露了拟增发不超过9000万A股的议案。公司拟将增发所募集的资金用于原料煤本地化与动力结构调整等项目。

  此次增发议案中,华鲁恒升授权主承销商光大证券在增发A股过程中行使不超过包销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行使超额配售权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生产流动资金。今日,华鲁恒升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该议案,但尚需报证监会核准后实施。市场反应稳定股价还是圈钱?

  华鲁恒升的增发议案引入“绿鞋机制”,究竟对市场有何影响?

  正方:“绿鞋”有助于稳定股价

  昨日,此次增发的主承销商光大证券投行部有关人士表示,主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主要可以对上市公司的股价起到稳定的作用,有助于防止在增发股票上市时,股价跌破增发价格,从而给投资者造成损失。因为,当增发新股上市后的30天内,当股价低于发行价时,承销商将在二级市场购买15%的股票,然后以增发发行价配售给超额配售部分认购的投资者。在主承销商将购买股票的预期下,二级市场股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就很小,无疑起到了护盘的作用。

  反方:超额增发存在圈钱嫌疑

  尽管这种发行方式获得了股东大会通过,但并非所有专业人士都表示认可。多家基金公司就对增发投出了反对票。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无论是承销商在二级市场购入股票实施超额配售以稳定股价,还是承销商要求上市公司超额增发15%的股权,最终消耗的都是投资者的钱,这无疑增加了市场资金面的供给,将增加中小投资者的压力。

  另外,如果新股上市后,一、二级市场价差较大,所谓的“战略投资者”会不会再度出现,瓜分“阳光下”的利润?因此,希望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增发新股需要对中小股东更加负责,合理制定发行价格,否则超额配售选择权同样难以完全化解发行风险。

  记者 曾子建

  关键词绿鞋机制

  绿鞋机制是一种包销商在获得发行人(公司)许可下可以超额配售股份的股票发行方式。主要是为了防止股票发行上市后股价下跌至发行价甚至更低,达到支持和稳定二级市场交易目的而设计的一种股票发行机制。绿鞋机制的具体操作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在股票发行前,发行人授予主承销商以“超额发售不超过发行数额15%股份”的选择权。

  2.在股票发行时,主承销商向投资者发行不超过本次发行数量115%的股份,其中常规发行部分直接面向投资者发行并实际配售;超额配售的15%部分则是名义配售。该部分的最终配售结果要视市场情况在配售期结束之后加以最终确定。

  3.在增发股票上市后的30天内,如果股票二级市场价格跌破发行价,主承销商将动用投资者认购增发的资金从二级市场购买15%的股票,并在超额配售期满之后将该股份以发行价分配给对此超额发售部分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

  4.如果二级市场价格高于发行价,主承销商则可以行使超额配售权,要求发行人增发15%的股票,过户给获得超额配售权的投资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