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新行情上升通道初步形成 春季攻势呈现三大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1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同

  自2月2日本轮行情反弹以来,上证综指已从1187点升至1312点,最高至1328点,至上周五收盘升幅已达10.53%大盘重新站上1300点。节前上证在1180点上方形成了一个不规则的小双底结构,节后开始了新一轮的放量上行,新的上行通道正在形成中,2005年的春季攻势已经初露端倪。

  蓝筹绩优股稳步推进

  从上周市场走势看,绩优高成长股票继续受到中长线资金的追捧,随着市场转暖局面的到来,其强势特征得以延续。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首的钢铁板块率领大盘冲锋陷阵。权重蓝筹股稳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等保持稳步盘上格局,汽车板块在短线休整之后再度走强,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还创出了反弹新高,对大盘形成明显的支持。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上市后,由于短期套利而使上证50指数和成份股下跌,不过,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蓝筹股板块几乎全面企稳,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龙头指标股的回升,使得整个钢铁、石化群体表现活跃,市场热点重新显露遍地开花的局面。

  与此同时,一些行业龙头公司仍然是机构资金的中长期建仓对象。自2004年1783点调整以来,市场持续低迷中一批走势独立的个股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期股价均创出了新高,对未来大盘形成良性推动。此外,据分析,今年煤炭供给能力受到东南部地区资源枯竭、西北部地区铁路运力不足的双重制约,估计煤价将再创历史新高,2006年到2010年仍会在高位波动。受此影响,煤炭股重拾升势,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已创上市以来新高。

  低价超跌股勇往直前

  部分有业绩支撑的超跌股已跌无可跌,随着个股赚钱效应的扩散,外围观望资金也开始涌入市场,此类品种就成为这些资金的首选。近期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海龙(资讯 行情 论坛)、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走出了底部,形成持续涨升的强势形态。

  市场人士认为,超跌股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严重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目前看来短期之内超跌股行情不会很快结束。当然对于低价超跌股而言,投资者可以重点选择投资价值相对较高的个股进行参与,在同类股中比较优势越明显,越容易受到场外资金的青睐。对那些没有业绩支持、发展前景暗淡、面临退市风险的个股,就应坚决退出或远离。

  题材重组股一马当先

  市场经过持续低迷之后多数上市公司股价早已跌得面目全非而一些有望凭借实质性重组而脱胎换骨的个股内在投资价值便跃然纸上。市场预期实质性重组将真正改善被重组公司的基本面,实现价值突变,因此,相应的股价也将随之发生突变,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了极大的投资获利机会。

  从近期市场看,扭亏转盈、摘帽的个股股价表现突出,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升幅超过100%,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升幅也超过50%。与此同时,一些题材股的表现更是令人振奋,如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能源类个股短线升幅均超过50%。重组股、含权股也不示弱,太原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已创三年来新高、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表现也相当强劲,文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则连续拔高,给市场作出了榜样。市场人士认为,2004年以来,陆续又有一些个股进行了除权,且在近期表现不俗,如交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耀华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出现了大幅上涨,目前,还有部分已除权个股并未有太大的上涨,如山东海龙、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未来进一步填权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目前市场环境逐步转暖的背景下,盘中热点已有全面开花之势,大盘量价齐升、市场做多气氛正在形成。市场人士认为,大盘近期将围绕半年线阻力位进行震荡。由于近期连续拉升,中短期指标也处于较大的背离状态,修复的要求也正在增加,因此,在大盘反弹格局确立的情况下,盘中宽幅震荡将频频出现,暂时还不会阻挡反弹行情的前进步伐,市场有望保持“进二退一”的盘升走势。从量价配合看,市场很可能以一种比较稳定的步伐突破半年线。如果股权分置问题未来朝有利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方向解决的话更大级别的行情值得期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