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芳草地里找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13 每日新报

  不言而喻,这芳草地指的就是自己独有的、早就有意无意打造好的“作文基地”。我说要在芳草地里寻找话题,有两层意思:一是说,对话题作文,一定要化大为小,否则就像让小毛驴拉大马车,它是无论如何也驾驭不了的;一是说,只有属于自己的芳草地里的东西,才是独特的;只有独特的作文,才会赢得读者。

  [例文 ]

  浴火重生的书 (郑韬 )

  千余年前,秦王大殿……

  你在这沉闷、压抑、连空气都快发霉抑或发酵的大殿中住了很久,目睹了太多杀戮攻争,唇枪舌剑的场面。

  终于今日,有了些许的欢笑。

  秦王一脸的庄严未能遮掩心中的喜悦。今日,他废除了王侯分封制,实行郡县制,终于将天下握于自己手中。

  酒过三巡,仆射周青臣这个平素只会拍马的侯臣不失本性地说了多出平时一倍的好话,称赞秦王一举巩固王朝的伟大。

  若是有嘴,你早就大笑起来。

  丞相李斯,这个伪君子,不失时机地利用了秦王的怒气一举将你陷害。

  那一天,阴沉昏暗,风雨如晦。

  你立于刑场之上,却不低头。

  你向那苍穹怒斥,向那乌云哭诉,向那秦王怒眼圆睁。

  终究无济于事。

  秦王亲手对你处以火刑。

  然而他却惊奇地发现,地上没有灰烬!

  只见几百只,几千只,不,几万只火鸟飞了出来!

  熊熊的火光照亮了天空。连上帝的眼也被灼痛,流下了眼泪。

  是痛苦的泪,还是悲伤的泪?

  但那却是实实在在的甘霖。

  一只只火鸟们又回归了原形的你,你因祸得福,逃离了秦的大殿,重归于人间。

  《大学》《中庸》《论语》《孟子》《韩非子》们获得了自由,得到了新生!

  后人把这一事件叫做“焚书”。

  我却宁愿唤它“凤凰涅槃”。“除非人类消亡,否则书不会比人类先走一步。”数百年后,一位西方哲人如是说。

  郑韬同学这篇作文,是前年我市以“书”为话题的佳作。他很聪明,没有犯不少同学常犯的毛病,就书泛泛地写书,而是把它化小了,化到了自己所熟悉的史料中去,再加上大气的想象,获得了前年中考作文的最高分!

  王根造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