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市场共识力催股权分置试点 全流通只差临门一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4:21 中国经营报

  作者:胡朝辉

  尽管“两会”尚未召开,但是“‘两会’后将推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的传闻已在市场中迅速蔓延开来,传闻中甚至明确指出首家试点公司将是一家民企。

  而据记者了解,针对如何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有关部门已多次汇集各方专家及市场人
士进行讨论。就在春节过后,有关各方还进行了一次非正式的讨论,据参与此次讨论的北京颐和兴业投资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卫星透露,证监会目前确定的方针是在大原则不变的情况下,由各上市公司分散决策决定具体的解决方案。

  早日解决股权分置成为市场共识

  “现在已经到了临门一脚了,(股权分置)越早解决越好,上半年推出(试点)的可能性很大。”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的语气中分明透出一种紧迫感。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近期的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5%的机构投资者认为,现阶段股市低迷的最重要问题是没有解决股权分置这一制度问题,全流通是根本问题。多数机构认为,调整扩容速度、增加资金供给、推动分类表决等救市措施,属于治标不治本。据悉,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15份,收到机构投资者有效答卷63份,其中包括30家开放式基金,25家封闭式基金,8家券商资产管理部门。

  诺安基金研究总监易军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明确表示,股权分置已成为阻碍股市发展最大的绊脚石,不解决就不会有真正的牛市。而全流通可以解决股权分置,但不会给股市带来多么大的影响,最坏的结果无非是宣布明天全流通,市场最多也就两个跌停板,而换来的将是长期走好。市场走到今天,无论全流通怎么解决,都是一个长期利好,关键是不要拖。

  而深圳华鼎市场调查公司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证券营业部的调查结果则反映了个人投资者的态度。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近2500名个人投资者有半数以上表示,当前最迫切的愿望是积极稳妥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尽快解决股权分置成为了调查者中认同度最高的问题。

  原则已定 方案各异

  早在2004年底,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场简称“国九条”),经国务院批准,有关部委就共同组成了六个专题工作小组,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专题工作小组就是其中之一。但时隔一年之后,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专题工作小组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几家至今尚未有阶段性成果出台的工作小组。

  据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此前透露,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工作小组目前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他解释说,关于怎样解决,国务院出台的国九条已有明确的说法,即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三个前提:一是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市场规律就是价值规律;二是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既要有利于长期发展又要兼顾近期市场承受力;三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现在只是把这些要求具体化、程序化,创造必要的条件,尽快付诸实施。

  而据记者了解,早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工作小组成立之前,包括专家、学者在内的市场参与各方就针对如何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做了大量调查,并最终形成了多种方案。

  华生对此分析指出,这些方案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带有某种主观色彩的非市场化的解决方案,相对应的另一类则是近一两年来受到提倡的市场化解决方案。

  尽快进入实质性操作

  目前,市场与监管部门已经基本形成共识,全流通问题不太可能采用一种方案一刀切地解决,针对自身情况拟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将成为上市公司的“自家事”。按照分类表决机制的原则,涉及股权分置这样重大的问题如果采取个性化的解决方式,当然需要启动分类表决机制。

  但华生指出:“本来大股东用手投票、小股东用脚投票是一般规律,到目前为止启动的分类表决,流通股东参与的比例最高的也只有百分之十几,因此假如采取分类表决裁定具体的方案,很可能出现参与表决的流通股东无法达到半数的情况。”

  为此,华生提出了引入“认沽权证”的解决方案。但张卫星则认为,为解决股权分置而引入一个新的概念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国家信息中心财经证券处的王远鸿处长则更进一步指出,如何处理利益均衡问题、理论与实际操作的距离问题是影响方案尽快出台的关键。

  “治病当然是越快越好,无论利好、利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目前应该是先有标的物(试点)再讨论。”对于旷日持久的大讨论,张卫星显然也和市场一样越来越失去了耐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流通新闻 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