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1700亿成交说明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2:30 证券时报

1700亿成交说明了什么

  □巨田证券研究所 傅子恒

  2月份市场反弹中一个重要的现象是伴随着成交量的急速放大。统计显示,在2月份截至25日短短12个交易日里,沪深市场A、B股累计成交金额超过1700亿元,达到1726.51亿元,成交量的堆积终于使得大盘走出一波横跨“农历年度”的涨升行情,多少让长久以来被压抑的市场感到欣慰。

  成交量的放大首先反映的是市场环境的变化。在2月份的市场中,股指放量涨升得益于市场内外多种因素的促动。首先是政策与消息面暖风频吹的背景为行情转暖提供了充足的支持,这是影响近期行情的最基本的因素。在市场内部,股指此前持续的回落与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双重“挤压”,逐渐使得一批股票的市盈率回落至十倍甚至是几倍的水平,已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使市场重新爆发出对这些股票进行“价值再挖掘”的热情,同是,一批大幅下挫之后已经跌得面目全非的股票也受到资金的挖掘具备了反弹的市场基础。从市场走势来看,市场对个股品种的自发“挖掘”与政策面的促动相结合,终于使得股指的“市场底”与政策面一直希望营造的“政策底”交汇,这与9月份行情飙升中单纯由政策变化所引发的成交量的急速放大有所区别。

  在热点运行与市场内部的资金流动方面,首先是市场“价值重塑”的特征非常明显。去年9月份以来,各类资金对行情的认识与操作手法各不相同,起初民间资金对政策利多积极响应,但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资金选择却是观望,在民间资金掀起的超跌股的反弹行情偃旗息鼓之后,股指在基金调整持仓结构与部分股票继续出局的带动之下最终向下继续破位;而进入新年度以后,主流资金的具体操作却在不显山露水之中悄然出现了一些变化,一批高成长股票得到重新挖掘与追捧而悄然走高,典型个股集中在三方面:一是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高成长绩优股长线反复涨升;二是以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低价低市盈率钢铁股走强;三是市盈率已完全与成熟市场接轨的银行股,以及一些电力、能源、化工类股票也得到重新挖掘。我们可以这样解读上述资金和流动情况:相对于前两年基金主导的从行业背景入手的“价值发现”理念,当前市场进入了更加注重个股质量的“价值与成长”预期的再挖掘阶段,一批个股的价值得到重塑,一些股票在淡化行业的基础上得以“自下而上”地重新挖掘。而且,相对于以往的个股行情展开时的轰轰烈烈,当前行情更多地是在平静与悄然中进行。从  行情主导力量来看,上述股票的挖掘成为市场的主题,与之相伴的超跌股的反弹制造了市场短线的活跃行情,两者在互动中引领大盘展开上攻。

  因此,1700亿元的成交量也就意味着:在行情上涨过程中,成交量温和放出首先是市场信心恢复的见证,而行情展开的具体位置十分关键。2月份,市场行情展开在股指屡屡破位、上证综指跌破1200点之后,股指收出周与月度的、有成交量相配合的长阳无疑是一个良好的信号。而从月度运行来看,沪深市场近3年来有过5次成交金额超过千亿元的时间段,分别为2003年1月、2003年4月、2004年1月和2月、2004年9月和目前的2005年2月。在这几个阶段中,成交量都伴随在市场大幅涨升的过程之中,其中2003年1月、2004年1月和2月的涨升得到延续,2003年4月的涨升因非典疫情爆发而见顶回落,2004年9月在各种因素影响下触半年线压制后重回跌势之中。

  那么,当前的涨势能否延续?从本轮行情展开的点位、时间(年初历来处于上升周期之中)、热点运行(“价值重塑”理念正在深入)以及政策面希望稳定向好等方面来看,我们认为,当前的市场正在处于春季行情展开的途中,从量能基础来看,沪指应有上触去年9-10月份形成的1350点上方密集成交区的机会。进入3月份以后,在关注股指化解半年线压制时成交量能否进一步放出的同时,投资者还应该密切留意来自“两会”的直接或间接涉及股市的信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