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入市中资热身外资观望 基金为重要投资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05:53 新京报

  中国保险业开始进入保费增长和投资收益双轮驱动的时代

  投资收益过低一直是中国保险业的心头大患。中国平安(行情 论坛)保险公司董事长马明哲曾向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坦言,作为上市公司,每当要向投资者报告业绩的时候就觉得压力很大,而这种压力主要来自于投资环境的不完善。马明哲透露,当前,想提高0.1%的收益率都很艰难。

  2月17日,随着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相关细则的出台,保险业投资这个轮子几乎停滞的状况终于在制度上得到了彻底改变,中国保险业开始进入保费增长和投资收益双轮驱动的时代。

  多家保险机构递交申请

  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钟月明称,他个人认为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意味着国内的保险公司已经长大了,监管部门也成熟了。

  保险资金的规模已经超过了1.1万亿,安全有效地运作和管理保险资金成为中国保险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对于直接入市资格的获得,资金量比较大的中资保险公司显得极为迫切。

  2月22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除华泰以外,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中国人保、中国再保险、泰康和太平5家保险机构已取得开立证券账户或专用席位的确认函,完成了直接入市有关申报准备工作。

  华泰保险资金更是在2月16日迫不及待地正式进入股票二级市场。

  记者同时从中美大都会人寿、中宏保险、首创安泰人寿等公司了解到,外资保险公司对于直接入市基本处于观察和准备阶段,没有进入递交申请的程序。

  首创安泰人寿财务部投资处经理王宏宝向记者表示,首创安泰人寿目前还没有提出申请,但是在做一些准备性的工作,寻找适当时机。

  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钟月明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宏还没有正式申报直接投资,不过已经有这个打算。按照程序必须先要经过公司董事会同意,但投资部门需要提交给公司董事会的相关材料目前仍然处于准备和等待细化阶段,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同时公司正积极跟券商和托管银行就交易席位及资产托管事宜作进一步了解。

  市场人士普遍预测保险资金会比较快地进入风险不大的一级市场。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资公司对于这个领域依然十分谨慎,并且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偏好。

  “我们在股票投资上将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策略。主要考虑的因素将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以及估值是否合理,而不会刻意去偏好选择新发行的上市公司或已经存在的上市公司。”钟月明说。

  “对于目前存在的股票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套利机会,我们也将理性对待,同时我们认为随着国内股票市场不断走向成熟,这样的现象会逐步消除,股票IPO的价格将趋于市场化。”钟月明向记者表示。

  基金仍是重要投资工具

  也有保险企业对直接入市保持相对的冷静。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CFO卓世皓表示,即使是投资风险相对较小的一级市场,中美大都会人寿在短期内也不会介入。为了对保户的资金负责,保险公司只有在全面考察这些股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投资。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的比例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卓世皓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家新公司,中美大都会人寿首先要做的是熟悉中国的股票市场,而最好的起步投资工具是基金。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梅君博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开放式基金还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品种,至少从流动性上来说是这样的。投资一个亿的基金可以在很短的时期内进行申购和赎回,但是股票建仓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并且基金公司有自己的投资组合,为保险公司规避了一道风险。

  但基金公司还是清醒地意识到,从长期看,一系列鼓励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政策出台后对基金公司的影响肯定是有的,基金公司只有为保险公司量身定做产品,才能真正留住保险公司这个大客户。

  博时基金养老金部总经理耿红向记者表示,博时早已开始为专户理财作准备。

  公司内部的制度、流程、客户服务等涉及专户理财的前台、中台、后台系统都已经开发完毕,一旦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得到批准,博时基金就有能力马上向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本报记者盛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