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询价制改革不会停发新股 南京港透露出修改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7:29 北京晨报

  有消息说,中国证监会发行部日前召集8家机构开了一个征求新股询价制度改革意见的内部会议,这表明刚刚实施不久的新股询价制度正酝酿新的变革。而作为询价第三股的南京港,则从一个侧面佐证了这一说法。变革以及陆续发行的新股,将对今后市场格局产生什么影响呢?

  南京港透露出修改原则

  从南京港的相关询价信息来看,新股询价制度已悄然发生变化,尤其是体现在时间安排方面,先前的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与黔源电力的新股询价时间安排上相对紧凑,在第一次询价结束之后并没有相应的备案时间,相关监管部门也难以迅速发现第一次询价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由此可见,当前沸沸扬扬的新股询价制度改革不会动大手术,也就是说不会改变新股询价制度的主框架,改革主要是对一些细节问题进行完善,比如说如何防范部分询价机构参与询价、应价,但却不在此价格上交钱认购,华电国际发行时就有两家QFII这样做了。因此,如何防范这种行为可能是新股询价制度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再比如说财务公司等一些询价机构缺乏相应的研究能力,那么,在询价过程中往往就是价格的接受者。既如此,允许此类财务公司加盟询价机构,并没有起到询价制度的本意,只不过是给了财务公司一个稳赚不赔的新利润来源罢了。当然,这主要考虑到目前一级市场的无风险情况。

  改革不会暂停新股发行

  其实,公众对新股询价制度改革关注的焦点除了改革本身的细节问题之外,还对改革期间会否暂停新股发行予以了足够的关注。

  不过,从目前信息来看,在潜在的询价制度改革期间,是不会暂停新股发行的,一是因为此次新股询价制度改革的原则是主框架不变,仅仅是对细节问题进行完善。既如此,就没有必要暂停新股发行。

  二是此次新股询价制度改革并非报道的那样大动干戈,并不是“急召”各证券机构赴京,而仅仅是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在21日召集了8家机构开了一个征求新股询价制度改革意见的内部会议,会议规模的大小决定着新股询价制度改革力度的大小。既如此,细节的改革怎么可能会暂停新股发行呢?

  三是在新股询价文件中已显露变革动向的南京港依然如期发行,这就意味着即便日后的新股询价制度果真有较大的变动,只要不出现大的原则问题,那么就可能边发行边改革完善。

  询价制度已开始走上正轨

  从华电国际、黔源电力等新股询价的个股走势来看,新股询价制度已开始步入正轨,其间,华电国际的急升走势大概在日后也难以见到了,毕竟华电国际的如此急升走势并不是新股询价的故意“压价”,而只是二级市场短线资金的刻意所为罢了。既如此,就难以被后续个股所复制,新股询价制度已开始成为A股市场一个不可或缺的制度。

  同时,我们发现,新股询价对A股市场短线走势的冲击也日益微弱。曾记得,华电国际新股询价之后引发了H股板块以及火电股板块的暴跌,黔源电力的询价引发了中小企业板块的暴跌,但随着南京港的新股询价公告发布之后,无论是中小企业板还是港口板块,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由此可见,只要估值合理,任何想当然的外力冲击都没有多大的破坏力。                   江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询价制改革新闻 全部南京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