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庄心一任证监会副主席受欢迎 整顿券商众望所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4: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务院最近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庄心一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据了解,庄心一现年47岁,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副科长、科长、副处长、处长、信贷部副主任,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巡视员兼中国证监会培训中心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等职。据新华社

  庄心一其人

  铁腕庄心一

  昨天下午,某券商高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以前和庄心一有一些接触,总体感受他是铁腕人物,很有作为的官员。他工作起来雷厉风行,属于强硬派领导。

  老到庄心一

  庄心一有18年的金融工作经历,专业经验非常丰富,完全可以用“老到”形容。他还出任过深圳市副市长,分管资本市场,是个有能力统领全局的领导,属于实力派、强硬派官员。

  乐观庄心一

  庄心一为人低调,但对中国股市充满信心。去年11月11日,庄心一在2004年度全国证券业协会工作交流会上指出,证券业目前虽然面临困难和挑战,但是也有了新的发展机遇。可以说,证券业进入了一个表面上看起来最困难,但也最有希望、外部发展环境改善最快的阶段。

  庄心一其事

  掌深交所牛气冲天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庄心一任深交所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时,深圳股市牛气冲天,上涨幅度超过上海。广大投资者对他这个经历津津乐道,渴望随着证监会的人事变动,沪深股市能乘势而上。

  统领协会扎扎实实

  昨天,有接近证券业协会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谈起庄心一。“庄心一在证券业协会工作了一年多时间。他来证券业协会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对券商、基金公司、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资格认定、行业自律等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庄心一出任证监会副主席后,依他的性格和工作方式,可能会改变证监会的工作作风,在推出政策时,不再“犹犹豫豫”。

  整顿券商众望所归

  庄心一正面对券商全行业亏损的不利开局。非常时期,证监会需要庄心一,贯彻落实证监会对券商机构监管的思路。首先要解决市场的发展、信心;其次是解决券商的盈利模式,鼓励券商的业务创新,拓宽券商的融资渠道,对整个行业以市场方式来进行整合。

  某基金高层说,据了解的情况,庄心一对整个证券市场、甚至资本市场都知根知底。整顿券商可能是他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他将在券商清理、兼并、退出方面起领导作用,尤其是完善券商退出机制。

  记者 林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监会新闻 全部庄心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