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四公司不满中介机构内讧 炒掉会计师事务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47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刘剑

  在ST金盘、华立科技、海虹控股之后,昨天,海南椰岛成了第四家公告解聘天津五洲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海口齐盛分所的上市公司。记者了解到,解聘的真正原因是这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几个合伙人之间出现矛盾,内部管理失控。

  连遭四公司解聘

  今年1月28日,ST金盘发布公告,解聘天津五洲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海口齐盛分所,聘请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告的审计工作。2月19日、21日、22日,华立科技、海虹控股、海南椰岛3家公司也先后发布同样内容的公告。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该会计师事务所未果。但在这四家上市公司发布的解聘公告中都披露,天津五洲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海口齐盛分所近期在内部管理中出现一些问题,导致该所可能无法按时完成公司2004年年度会计报告的审计工作,最后被上市公司临时解聘。

  合伙人出现矛盾

  昨天,华立科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主要是天津五洲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海口齐盛分所的几个合伙人之间出现了问题,内部管理失控,最后才导致不能完成审计工作。这4家公司的审计会计师在事情发生后,转投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这就是几家公司重新聘请的都是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

  “因为公司的年报在2月底之前就将公布,改聘新的会计师来审计已不可能,公司也只好随原来的会计师改聘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华立科技的工作人员表示。记者在海南椰岛证券部得到了同样的回答。

  年报披露不推迟

  相关上市公司人士也表示,解聘会计师事务所与审计报酬无关。记者注意到,新聘请的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费用都有了不同程度下降。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勇认为,临时改聘会计师事务所,且涉及面这么广泛,在证券市场上还是首次。因为几个合伙人的矛盾,就影响到了数家上市公司的正常年报审计,这对目前尚未进入证监会重点监管范围的会计师事务所敲响了警钟。

  另外,华立科技和海虹控股等公司都表示,临时解聘会计师事务所与公司2004年经营业绩无关,也不会影响到年报的披露。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