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投资者保护基金预计达数十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6:34 深圳商报

  其中IPO年利息约1至2亿,再融资年利息约1亿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中国证监会财政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把股票、可转债等证券发行中的申购冻结利息作为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来源之一,第一次把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推到市场面前。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到底能从申购冻结利息这个“钱袋子”里获得多少资金呢?

  根据有关通知,证券发行的申购冻结资金利息主要是指通过证券交易所网上发行时的冻结资金和采用向法人询价、配售方式网下公开发行股票、可转债时的冻结资金产生的利息。具体来说,包括上市公司新股IPO、增发、发行可转债期间冻结资金的利息。

  IPO年利息约一两亿

  新股IPO产生的资金利息无疑是很大的一块。根据统计,去年沪深A股市场总计有133家公司进行融资或再融资,新股IPO占了98家。在总计522.17亿元的A股市场融资总额中,新股IPO募集资金达到350亿元以上。新股IPO主要包括5种发行方式:法人网下询价发行、二级市场市值配售、网上资金申购、网下资金申购以及定向募集。在这5种方式中,二级市场市值配售和定向募集无需冻结资金;网上、网下资金申购只有在发行大盘股时才会被有选择的使用。所以,法人参与累积投标询价时产生的冻结资金利息,将成为新股IPO利息收入的“主力军”。以新近发行的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黔源电力为例,华电国际发行时,总共有162个配售对象参与投标询价,冻结资金总额为332.6亿元,以金融同业存款利息1.62%计,冻结一天的利息收入为149.7万元。而在中小板上市的黔源电力则相差很多,由于询价规模只有华电国际的1/28,黔源电力冻结的申购资金只有26.23亿,冻结一日的资金利息为16万元。考虑到询价申购资金在申购截至当日下午入账后,要到第三天才会划出,申购冻结资金的计息日应为两天以上。按此计算,华电国际的冻结利息收入达300万,而黔源电力的申购资金利息收入则在30万以上。

  若今年沪深两市各发行50家新股(IPO家数与去年持平),且机构申购兴趣稳定的话,则两市询价发行产生的利息大致在1至2亿。

  再融资年利息约一亿

  再融资中,发行可转债和增发的利息收入波动可能会比较大。除了上市公司自身的公司状况外,发行价格、发行规模、市场状况,乃至同期是否有其他公司IPO都会极大地影响冻结资金的规模,进而影响利息收入水平。据有关人士透露,去年进行的上市公司再融资中,冻结资金规模大的可转债项目利息收入可以达到数百万,而一些“生不逢时”的增发项目,利息收入则只有区区三四十万。如果今年再融资能够保持去年的势头,一年内再融资项目产生的利息收入大致在1亿元左右。

  规模可能达数十亿

  粗略匡算,沪深股市一年产生的申购冻结资金利息规模大致在2亿~3亿元。当然,申购冻结资金的利息只是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来源之一。据有关媒体报道,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来源还可能包括中央财政的一次性拨款、以及央行的临时再贷款等。因此,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设立规模应当大大超过冻结资金利息收入的规模,可能上升至数十亿。

  据悉,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两个主要用途:一是补偿券商因挪用客户保证金导致的投资者损失;二是平衡基金运作,即在市场出现大幅振荡时直接进入市场操作,以避免投资者更大的损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