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深证成份B指两月涨幅近25% 资金首选低市盈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5: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深证成份B指两月涨幅近25%资金首选低市盈个股

  统计数据显示,低市盈率板块仍是资金关注的重点。在今年行情中,脱颖而出的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令这个市场基本规律再度显现。

  以深证成份B指(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该指数今年以来的累积涨幅已经达到24.8%,指数收益远优于其他大盘指数。在昨天行情中,该指数也以4.47%的单日涨幅,位居各类大盘指数之首。值得一提的是,沪深两市大盘曾经在2004年9月触及阶段性高点,而以深证B指
(资讯 行情 论坛)昨天收盘点位计,该指数已经领先其他大盘指数跨越上述高点。换句话说,有领先意味的B股指数已率先创出新高。

  如果分析一下深证成份B指近年来走势情况则可以发现,事实上,该指数的历年新低早在2004年8月下旬就已经出现。此后至去年末的这段时间里,尽管两地市场总体表现极为疲弱,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不断创出历史新低,但深证成份B指已经难以跌穿2004年8月下旬所创出的阶段性低点。而其他B股指数以及个股走势也出现了此类现象。

  为何相对被人忽视的B股屡屡率先被先知先觉者相中?从B股领先走强中又能透露出怎样的规律性呢?两则统计数据值得一看:

  首先是二级市场静态市盈率。根据资料,两市大盘于今年2月初见底时,主要的B股指数的静态市盈率水平比成份股指数还要低。

  2月1日收盘时,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静态市盈率水平分别为20.19倍和20.47倍,而上证B股和深证B股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仅为19.33倍和13.7倍。此后市场出现两个现象可以为上述数据提供注脚。一是在近期行情中,蓝筹股板块较早得到资金关注并率先上扬;二是今年行情中,深证B指表现要比上证B指强。由此也可以反映出,在此轮行情启动前,资金的选择并不是盲目的,静态市盈率较低的板块成为资金首选对象,而近来表现相对较为稳定的蓝筹股反倒成为次优选择。其次,权重股因素。权重股表现优劣牵动市场冷暖,这已经成为近些年来市场的一个惯例。

  从沪深两市B股权重股表现看,部分品种近来纷纷创出新高。深市B股方面,中集B(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B(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B(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局B(资讯 行情 论坛)和杭汽轮B(资讯 行情 论坛),其权重排名分别为第二、第四、第七、第八和第十位。以昨天收盘价计,这些品种股价都已经创出新高。而沪市B股方面,权重排名第二的伊泰B,其股价也于昨天创出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伊泰B股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达到34.34%,这一收益已经远大于同期指数收益。其实,无论静态市盈率水平,还是权重股表现,这两者无非是从宏观和微观角度揭示出市场的投资价值。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上述权重股大多是处于有良好预期的行业之中,如煤炭、房地产、物流、机械等行业。不少公司还发布了公司2004年度盈利预计增长的公告。

  可见,尽管行情有起有落,但市场以及个股的投资价值还是得到了优先认可。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谢潞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