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银行基金步入实质操作阶段尝试混业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4: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王庆慧)市场期盼已久的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随着《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的出台开始步入实质操作阶段,有商业银行作大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不久即将登台亮相,究竟谁能获得试点“头彩”?监管部门选择试点银行的标准如何?已经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悉,目前至少有7家商业银行已向监管部门提交了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而
有关消息称,监管部门选择试点的标准很可能从利益平衡的角度考虑,即选择一家国有银行和一家股份制银行,第一批试点代表着不同模式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设立模式,因此,业内猜测,工行和交通银行有可能首批获准试点。

  此前媒体已披露工商银行的方案,即由其控股的境外子公司工商国际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共同组建“工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占67%的股份,工商国际仅占33%的股份。

  交行设立基金公司的方案是,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股东有3家,除交行外,其余两家为汇丰银行和太平洋保险公司。

  专家建议国有大银行先行试点

  华东师大远东国际金融学院院长潘英丽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大银行未来发展的规律看,大银行特别是国有大银行选择走全能银行的道路更合适,因此,选择国有大银行试点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走全能型金融控股公司模式,探索混业经营更为合适。她认为,大银行适合金融控股公司模式,每个子公司都是独立法人,风险不会发生传递,从规模和管理的角度,都是大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比较符合发展规律。小银行适合做专业性的业务,她指出,混业经营不是所有的银行都进行混业,在美国90%的银行是单一银行,只做单一业务。

  银行基金偏重满足储户理财

  针对即将到来的重量级的竞争对手,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基金公司的到来并非“大敌当前”,他认为,二者合作还是大于竞争,由于银行基金公司还存在一个成长期,短期内基金公司面临的主要还是现有的40多家公司的竞争。

  这位基金业人士指出,银行基金公司将更注重对银行客户资产保值增值的考虑,因此,将偏重低风险品种,而非银行基金公司由于成立时间较长,在研究开发、投资、产品线等方面都更为专业,因此,银行基金公司未来会对非银行基金公司形成多大的冲击,还要看实际运作的情况。

  对银行股有何影响?

  客观上说,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只对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构成直接的利好刺激,因此,该政策的实施对目前上市的银行股短期内可能不会构成直接的业绩上的提升,而市场目前对银行股的追捧也仅仅体现在对银行资金长线入市的一种预期。

  对机构做庄模式构成什么冲击?

  虽然商业银行目前仅仅只能设立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但该政策的颁布却是银行合规资金借道曲线进入股市的前奏,这体现了管理层在重大政策推出谋略时的一种循序渐进的稳健作风。如果可能的话,商业银行设立股票型基金将不会遥远。一旦如此,目前市场机构之间的博弈格局将发生极大的改变。

  银行股具体如何操作?

  依照一贯的选股原则,在一轮中级上升行情中,率先启动的板块为领涨板块,积极介入领涨板块能够获得超额市场利润!由于银行股有着比较好的长线利好预期,而本轮行情启动又有银行股领涨市场的身影,因此投资银行股显得十分关键且迫在眉睫。从价量关系比来看,银行股领涨龙头浦发银行(600000)的技术图形比华夏银行(600015)要弱,因此,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华夏银行(600015)的中线走势。

  (汉唐证券张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