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银行保险与证券三大市场良性互动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7:2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家和

  新年伊始,管理层接连推出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系列举措。先是下发配套文件,完善保险资金入市的基本制度和政策框架,随后出台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促进两路合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为促进金融市场协调发展,保险市场、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奠定了基础。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打通了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的通道。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有利于保险业解决当前发展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保险业今后健康发展。具体来说,可以增加保险机构的投资机会,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增加保险业分享我国经济未来快速发展的机会,增强盈利能力,化解利差损,提高偿付能力;促使保险机构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保险产品竞争力,促进保险业直接面对加入WTO以后的国际竞争;有利于保险业做大做强和保险公司内在机制完善,使保险公司作为主要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实现良性互动提供了平台。根据《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商业银行设立的基金公司可以募集和管理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也可以募集和管理其它类型的基金。这就意味着,在银行系基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同时,银行合规资金也完成了曲线入市的历史跨越。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还将为银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它有助于稳步推进商业银行改革,保持金融整体稳定,优化资源配置,可以有效地分流银行的储蓄资金,加快储蓄资金向投资领域的转化进程。

  保险和银行合规资金直接、间接入市,对资本市场无疑具有深远影响。鉴于这两类资金的属性和特点,其入市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改善对资本市场的未来预期;保险机构与银行系基金的进驻,将在客观上促使资本市场加强制度建设;600亿元保险资金以及巨额银行资金将切实扩大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资金供给,缓解资本市场扩容压力;还可以壮大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改善投资者结构,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健运行。

  从长期来看,我国保险市场、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呈良性互动的趋势,而目前在三者的互动中,资本市场又是其中的关键。保险、银行等各路合规资金渐次入市,在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也会对资本市场提出更高的要求,资本市场应加快完善有关的制度建设,妥善解决现行存在的基础性问题,如股权分置、上市公司质量等,努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降低合规资金的入市风险,增加对合规资金的吸引力,并留住合规资金的“心”,切实形成对合规资金的鼓励。

  目前,监管部门已开始不断加大制度建设方面力度,推出投资者保护基金等实质性举措。可以预见,在这一路线图下,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三个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将提升到更高层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