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香港富豪林百欣谢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3: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据《每日经济新闻》2月18日中午11时,93岁的中国香港富豪、亚洲电视名誉主席林百欣病逝。以13元成本起家,逾百亿元身家谢世,览其一身,比任何一部电视剧集都富有戏剧性。

  巧安排

  百亿江山终归次子

  由于林百欣预先早有妥善安排,其四妻八子如何分配已不是悬念。去年12月8日,林百欣宣布将丽新国际、丽新发展、丽丰控股及鳄鱼恤股权全部放于家族基金公司Wisdoman。12月14日,又宣布将Wisdoman赠与林建岳和其母余宝珠,每人各半。据悉,林建岳除掌控丽新国际、鳄鱼恤、丽新发展、丽丰控股、丰德丽等上市公司总值30多亿元的丽新系王国外,亦悉数获得父亲私人持有的70亿元资产包括中国香港及内地大批物业和证券,长子林建名、女儿林明珠及养子林建康等只可获非上市的收租物业及证券投资等资产。至此,总值逾百亿元的丽新系王国和林百欣私人资产悉数归于林建岳掌管。

  “脚头好”

  林建岳终获百亿江山

  二太太余宝珠所生儿子林建岳出世时适逢林百欣的事业迈向高峰,故一直被视为“脚头好”。林建岳于美国俄勒冈大学毕业后,1987年返港替父亲打理生意。1997年,充满野心的林建岳未经父亲同意,在楼市高峰期以69亿元拍板购入富丽华酒店,并计划重建,令丽新发展负债急增。金融风暴暴发后,中国香港楼市与股市急挫,债务高逾百亿元,创下中国香港上市公司蚀钱最多记录。然而,《无间道》的成功投资,使林建岳在父亲面前终于扬眉吐气。2004年,他将投资拍片的寰亚电影公司从丰德丽分拆出在新加坡上市。一直债务缠身的丽新发展也因楼市复苏而重现生机。

  豪门恩怨

  四房八子几度起落

  林百欣与四房妻子共育有七名子女,并另收一名养子。元配赖元芳是港大中文系创办人赖际熙的孙女,赖元芳20多岁便嫁给林百欣,为他生下长子林建名及女儿林淑莹。祖籍中山的二太太余宝珠同样是制衣出身,是林百欣生意上的好帮手,林建岳及林淑如是余宝珠所出。三太太顾瑞英原籍宁波,曾在舞厅打工,二十岁认识林百欣,两人育有女儿林明珠及儿子林伟钧。而四太太蔡艳如则曾是林伯欣在中国台湾的生意伙伴,两人的关系维持10年,随后四太太携同女儿林淑玲到夏威夷改嫁。

  林百欣:1914年出生于广东潮阳富裕之家。其父为上世纪三十年代汕头知名银行家林献之。上世纪三十年代,林百欣赴港经营制衣生意,并于1945年成立成福针织厂。1947年,林百欣创办丽新制衣,并于1972年将丽新上市。1983年林百欣逐步涉猎地产投资。1988年林百欣从邱德根家族手上收购亚洲电视股权,出任亚视主席一职。

  林建岳:虽然是林百欣的次子,但从小受到林百欣疼爱,林百欣早前有意将生意全部交给他打理,可惜林建岳早年多次巨额投资均告失败。不过,林建岳近年转向投资娱乐事业却一鸣惊人,投资拍摄《无间道》赢尽口碑和票房。除了娱乐业生意火爆以外,林建岳还分别与多位当红女明星有暧昧关系,其中包括王祖贤、李嘉欣、林志玲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