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昆明钢铁H股市盈率仅3.08倍 谁在贱卖中国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09:52 四川金融投资报

  新年伊始,一则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消息称,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已定于3月14日在香港发行5.8亿股H股,尔后在主板上市,下周起开展上市推介。昆明钢铁发行价区间为2.35港元至2.69港元,集资约13.65亿至15.6亿港元,以发行价计算,其2004及2005年市盈率仅3至5倍。消息还称,该公司注册资本12.3亿元,2004年净利润不低于10亿元,较2003年的6.31亿元增长58.5%,以此计算每股收益高达0.813元,而若以下限2.35港元(2.50元人民币)发行,市盈率仅3.08倍,如此低的市盈率、发行的却是一家净利润增长近6成的成长股,若按
2005年利润、市盈率还将进一步降低。

  一家优质企业,甘愿以3-5倍的市盈率,以比原计划少一半的筹资额赴港上市,清楚不过地告诉我们,企业为了上市是怎样的低声下气!前些时,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以接近H股的2.52元价格发行,市场已经高呼“超低”,但华电毕竟还有15倍的市盈率,如今,国资贱卖居然到了这个地步!

  笔者这里说的“国资”,还不仅仅指国有资产,而是整个国民资产。虽说3—5倍是市场行为,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两厢情愿的事。现在我们要问的是,为什么中国股票如此不值钱?

  显然,根本问题出在中国内地股市太不争气。银行资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都允许入市了,从宏观经济到单个企业效益都提高了,可春节前涨了两天,春节后才涨了一天,指数又重返跌势。都说资本市场是最讲究效率的,如今,中国股市却成了效率最低的市场,叫人家企业又怎能不降格以求、另觅他途?

  另一方面,中国融资市场上间接融资长、直接融资短的两条腿严重不对称,也已经到了极限。年前,中国最大的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发布2004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利润747亿元,较上年增长20%,结果700多亿被用于冲销坏账或作为潜在损失的准备金,计提后的帐面利润居然只有31.56亿元,而且计提700多亿后不良贷款率仍达19.1%。比比刚刚公布2004年财报的渣打集团(行情 论坛),去年人家的税前利润为21.58亿美元,而拨备呆坏帐准备仅2.14亿美元,拨备比例还不到10%,可中国工行的坏帐比例居然超过利润的90%。一个是十个指头仅有一个指头有点小毛病,一个是十个指头中九个指头都烂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资金来源绝大部分依靠贷款,还不出就坏帐烂帐,如此发展下去,中国经济增长再快,又怎么填得满年复一年的银行坏帐大窟窿?

  股市从来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既然中国股票在国际市场上如此贱卖,那么久而久之,中国的国力和地位也必将受到影响。不知主政者意识到这点没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昆明钢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