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减持与全流通 > 正文
 

全流通近期难破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09: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肖建军

  在2005年初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工作报告(市场称其为“尚70条”)对2005年中国证券期货市场的重点工作方向作出了规划,传达的重要政策信息仍然是全面落实“国九条”,加强证券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由此对2005年的股市政策进行预测,我们认为投资者应重点把握以下两方面:

  首先,落实“国九条”实际上已经成为证券市场规范与发展的政策统称,政策取向是加强证券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而不是刻意稳定股市或改变股市低迷状况。其次,2005年政策面的焦点就是国有股减持与全流通问题上能否实现重大突破。我们认为2005年解决全流通问题的时机趋于成熟,政策面有实现重大突破的可能性,理由有两方面:

  其一,经过长达4年的调整,A股市场已经基本完成了股权结构的自然接轨,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之间因为股票净资产和市价的巨大差异造成的立场分歧已经显著缩小,即使按照国际化标准,目前的股市也具有一定投资价值,解决全流通问题的任何方案都不会产生2001年那样的重大冲击。

  其二,经过多年的争论,市场各方已经在全流通问题上达成两方面的重要共识:股权分置的久拖不决将严重制约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必须及早解决;流通股东在证券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做出的贡献应该获得补偿,对国有股和法人股的股东来说,适当补偿流通股东换取全流通是必要的代价。

  年初以来,市场各方对全流通问题即将实现突破寄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期望,盛传两会期间全流通试点将推出。但是,我们的判断是,解决全流通问题现在唯一需要的是管理层解决问题的决心,但受利益博弈的影响,估计管理层在做出决策之前还需要斟酌权衡的过程,全流通问题可能在下半年或者2006年“破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