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专家视点:牛市第一波言之尚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09: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阮华

  被尊为投资大师的罗杰斯的频频出镜,其直言不讳的公开张扬,实在有违投资一般必须遵守的静悄悄建仓的游戏规则。这就自然而然地引出下列问题:究竟是他出于高度的自信,认为即使向公众坦承他的投资计划而仍然可以立于不败之地,还是他实际上已通过某家QFII建了仓,然后鼓动大家来给他抬轿?同时产生的问题还有:既然他这样看好中国股票,
他可以去买价格低得多的H股或B股,又何必瞄上相比之下价高一截的A股?难道他认准了A股市场的钱肯定要比H股或B股的钱好赚么?要不,就是他也在为赌人民币升值而下注,或者事实上并未买A股而买了H股与B股,声东而击西……

  所有这些疑问构成了“罗杰斯之谜”,有待不久的将来由罗杰斯自己揭晓。但有一条可以肯定:罗杰斯千里迢迢、跨越重洋来为中国股市操心,必定有他的利益所在。中国股市若果能走牛,当然欢迎罗杰斯来尽一份力、分一杯羹。只是牛市第一波是否真的如其所言正扑面而来,我的观点是言之尚早。看对了去年的跌市,未必能看对今年的反弹市。何况去年看跌者大有人在,不见得他就多么独具慧眼。他的老拍档索罗斯以及神奇如巴菲特,近年不是也摔过大跤吗?远来的洋和尚就一定会念经?我看最知中国股市者还是中国投资者。

  自1187点起动至今升了100余点,又面临1300点前期密集成交区大关之际,反弹能否得以延续量能成为关键。其实在节前笔者已在本栏指出:就本次反弹初段的成交与去年11月上中旬之交的那次反弹的同期成交相比较,两者虽然不在一个量级。那一次反弹在同样拉出长阳的头两日两市日成交都超过了200亿元(分别为229亿元与280亿元),而这一次只有168亿元(2月2日)与172亿元(2月3日),起动的力量显然不是一个档次。其次11月反弹在起动后虽然成交亦呈梯次递减,但仍保持了两市日均140~160亿元的高水平;而本次则在鸡年开市后迅速下降到百亿元以下。由此我们可以合乎逻辑地加以推导:假如11月反弹在量能后继不济的情况下只能演绎出一波短命行情的话,那末在成交远不如11月反弹的条件下这样所谓的“春季攻势”又能走到多远?诚然若要再上一个台阶也并非绝不可能,那便要求两市日均成交必须在上攻(而不是下挫)时回升到130亿元以上的水平,但即使如此1300点仍旧如本栏曾预期的那样难以有效逾越(虽然不排除瞬间触及1350点)。从时间周期的角度分析,本次反弹在经过下周初的回档之后,仍有望发动又一轮上攻。但如在“两会”召开的时刻价量仍不改善,再一次探底恐就难以避免了。1250~1260点将成为后市看淡的分水岭。

  从若干大盘指标股与二线蓝筹的走势不难看出,基金无疑是本轮行情的主力。从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组合披露的情况测算,其可供炒作的资金约250亿元,亦具备做一波反弹的能力。但由于上述股种多在1月上中旬已先于大盘见底并提前起动,至今已有相当升幅,而可借运作的资金已消耗不少;假如不能有效地吸引境外新增资金加盟(实际上这个可能性不大,因为新增资金往往对于升幅已大的基金重仓股敬而远之,充满警觉),则难以形成持续上升能力,以及顺利转移炒作热点形成轮动,从而制约行情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这方面,前期领涨的深成指将构成指示大盘走向的风向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