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澄清公告难挡跌停趋势 三木崩盘受利嘉老总拖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09:18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刘剑

  在连续第六个跌停板之后,昨天,三木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2)终于出来说话了,称经营正常,可市场毫不理会,跌停依旧。记者调查发现,三木集团的跌停决不是偶然,利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总经理陈翔被捕的消息显然是三木集团连续跌停的导火索,而陈翔、利嘉股份与三木集团更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市场猜测崩盘源于陈翔事件?

  从2002年的10元(复权计算)左右起步,三木集团股价一路上涨到最高24元(复权计算)。而近半年来,大盘连创新低,众多庄股相继崩盘,但有强庄驻守的三木集团,股价仍坚挺在8.50元左右的价位。今年2月1日上午收盘前的一瞬间,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三木集团股价被349手的卖单打至跌停。随后,直到昨天收盘,连续6个交易日,三木集团都是一开盘就被巨量卖单封死跌停,昨天收盘时该股股价为4.14元,卖盘仍高达4730万股。

  三木集团主要经营房地产和商贸,近年来每年的净利润均维持在3000万元左右,无论从业务还是从业绩看,均无过人之处,但一直有长庄控盘,于高位运作。据知情人士透露,三木集团连续跌停是基本面出了问题,并导致资金链断裂。

  今年元旦刚过,利嘉股份(600696)就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证监会已决定对其立案调查,1月28日,利嘉股份又曝出总经理陈翔被捕的消息。而事隔一个交易日,三木集团的股价雪崩就开始了。虽然目前尚无法证实陈翔与三木集团崩盘事件有所牵连,但市场人士相信,就算该消息不是三木股价雪崩的直接原因,但两者时间如此接近,绝非偶然。

  记者查证陈翔和三木有瓜葛

  昨天,三木集团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房地产和国际经贸两大主业均经营正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预计公司2004年度净利润较2003年度的3061.05万元不会有大幅变动。

  虽然三木集团在公告中一再澄清,陈翔从未在公司任过职,陈翔被拘事件与三木集团的正常经营无任何关系,但记者查证到,事实是陈翔和三木不仅有联系,而且很紧密。

  注册地址在福州市湖东路76号的福州美嘉旅行社,成立于1998年,是经福建旅游局批准、工商局注册并已交纳足额质量保证金的专业旅行社,其法人代表和总经理都是陈翔,而这家旅行社的出资人恰恰是福建三木集团和陈翔本人,这清楚地表明,陈翔和三木并非毫无关系。

  市场影响牵扯到福建担保

  记者查证了近几年利嘉股份的公告记录,发现了一个以利嘉股份为中心的福建上市公司的担保圈,而三木集团与利嘉股份的特殊关系,也被牵扯进去。在这个担保圈内,还有福建上市公司福日集团、福建三农(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身影,当然在陈翔涉案后它们也直接受到拖累。

  另外,记者注意到,在利嘉股份被证监会稽查之前,公司的银行借款和股权质押非常频繁,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加快了掏空利嘉股份的速度。而三木集团与利嘉股份同为一个控制方,利嘉出了问题,必然会累及三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