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将入市 各银行欲啖亿元托管大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3:45 新闻晨报

  晨报讯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政策障碍一旦消除,分享这一利好消息的并不仅止证券市场,各大银行急欲从中分一杯羹。

  昨天,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近日各大保险公司与银行间已纷纷达成托管意向,其中人保财险拟请中国银行作为其入市资金托管人的意向目前已相当明朗。不过,这一消息昨天未得到当事双方的确认。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内地有保险公司70多家,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突破1万亿元。由于此次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相关政策,对保险资金托管有严格规定,将充当托管人角色的银行可能从中稳获丰利,估计托管银行每年从这部分投资中获取托管费将在亿元左右。

  据银行人士透露,自去年下半年起,争夺保险机构外汇资金和直接投资股票资金托管业务的角逐,已在商业银行之间展开。尽管工、农、中、建等大型国有银行均未透露可能与之牵手的保险公司,但他们中一些人暗示,投资意愿强烈的大中型保险公司倾向于选择国有大型银行作为其托管人。

  一位银行人士则透露,以各类资金托管为主的中间业务,是银行发展的大方向,目前国内各大银行存贷业务收入达到80%—90%;而在外资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所占比重很大,存贷业务收入比重仅为40%—50%。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比重,减少存贷业务的依赖性,对正在谋求上市的各大国有银行,有着相当大的助力作用。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称,目前一些保险公司已在进行托管银行的招标工作。

  作者:□记者 付涛 李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