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主力休整观察市场反应 关注新核心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04 南方日报

新主力休整观察市场反应关注新核心股

  昨日大盘小幅下挫,延续缩量盘整格局

  多头主力节后为何原地休息?

  节后两个交易日,市场状况出现了三大显著变化。其一,市场并非如众多投资者所预期般大幅上行,相反,昨日市场还出现了小幅下挫。其二,市场成交金额明显萎缩。以沪市
为例,节前两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分别为109.59亿元和97.22亿元,而节后两个交易日已经回落到80.52亿元和61.4亿元。更为重要的是,部分重点领涨股票如武钢、上汽、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等,周四出现了集体下跌。

  该怎样看待市场出现的这一状况?真正的行情什么时候才能到来?

  不同资金分歧导致领涨股回软

  对于市场节前、节后出现三大变化,我们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增量资金与存量资金出现了显著分歧。第一,节前爆发的“二月二”行情中,增量资金大举介入,节后两天这类资金没有继续大举介入。第二,节前被增量资金推高的个股,节后被部分机构减持,因而出现了领涨股回软的走势。第三,节前的增量资金可能不是来自基金、券商,而可能是来自政策背景较强的一个群体。

  可以这样理解目前的状况:增量资金节前进场了,但节后进场速度减弱或者暂时停止了,其节前重点介入的股票,如武钢、上汽、鞍钢等被原有的持仓者如基金、券商减持。这也就是说,存量资金利用增量资金的推高,进行了适当减持。

  新主力休整意在观察市场反应

  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节后增量资金进场速度放缓了?会不会是这类资金出现短缺了呢?我们判断,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二月二”行情中,主力真正用到的增量资金并不大。节前三日,主力机构实际耗用的资金仅在80亿元左右。所以,我们排除主力机构资金短缺这一可能。

  我们认为,主力延迟进场有三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认为没必要。该类资金进场的目的本身可能仅在于保证1200点不被再度击穿,而不在于行情的进一步攀升。第二种可能是想观察市场反应。增量资金进场之后,想看看市场反应究竟如何,大多数投资者究竟站在哪一边。第三种可能是该类资金不愿意追高建仓,避免孤军深入。

  从以上可能性不难看出,如果市场继续向1200点调整,那么该类资金将再度进场。

  关注“新核心股”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目前资金面的状况支持“二月二”行情走向深入,“二月二”行情有望导致市场产生局部反转,而这个局部反转将成为股指更大规模平衡市的一次运动,从而终结2001年以来的为期4年的市场调整局面。

  在目前的市场投资机会方面,我们认为,应当从两个方面来把握“二月二”行情的机会,首先,关注机构重估周期股的中短线机会;其次,中长期而言,应继续加大对新核心股的投资力度。

  我们认为周期股确实存在重新估值的必要,理由是钢铁、石化、电力煤炭、银行、地产等宏观调控敏感型行业在去年下半年的调整中矫枉过正了;同时,这些行业中的重点股票在坚挺的商品价格和业绩浪的支撑下,存在形成阶段性反弹行情的较大可能。

  另一方面,以食品医药、交通运输和服务行业等防御性和非周期品种组成的“新核心股”,随着其股价的提升,估值水平将水涨船高,仍为中长期投资的首选品种。

  中证资讯 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