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挺进股市优化投资者队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8:10 证券时报

  □易宪容

  近日,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对保险市场与证券市场意义重大。尽管我国保险业资产总规模还不太大(截至去年底保险资金达到1.1万亿元),但国内保险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其规模将越来越大,这些资金需要有好的投资渠道。保险资金可以直接入市,不仅增加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也增强了保险资金入市投资的主动
性,减少了以往由基金代为投资的被动与成本。

  对国内股市来说,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不仅为股市带来了增量资金,还增强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有助于扭转国内股市持续低迷的困境。根据保监会有关规定,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比例可由小到大逐步提高,目前是不超过保险公司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因此可测算出目前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在550亿元左右,加上允许投资基金15%的额度,进入股市的保险资金最多可达到2200亿元。当然,不是说保险资金可以入市就会有大量的资金马上涌入市场,而是说只要有机会,这些资金随时都可能进入市场。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还为股市中的机构投资者带来良性竞争机制。近几年来,国内股市之所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在于市场对以往超高速发展进行调整,而且在于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机构投资者成了市场的主导。但是股市中机构投资者以基金为主,单一化特征十分明显。这种机构投资者的单一化,不仅使得机构投资者的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单调同质,而且也不利于市场竞争,甚至导致市场的无效率。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改变了机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形成新的市场竞争机制,推进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利好效应从长期来看,是为市场增添了长期投资者,而不是市场短线炒作高手。有人就说在目前时机让保险资金入市,是向市场放入一条恶狼。尽管这种说法是一种猜测性及情绪化的语言,但是以往的经验不得不引起市场关注。假如保险资金入市仅是停留在一级市场申购新股,那么这种猜测也可能成真。要让保险资金成为市场长期投资者,不单要通过有效的监管方式来保证保险资金在合规的范围内有效运作,更要让保险资金看到股市的长期利好。保险公司的性质决定了现金管理的硬约束机制,如果证券市场股权分置等问题不解决,上市公司质量不发生根本改变,那么,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将是非常有限的。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应该把它们放在一个公正公平的市场平台上竞争。无论是先进场的机构还是后进场的机构,都得一视同仁,大家在同一平台上竞争,这样才形成有效的市场机制。如果不是这样,而是希望通过优惠条件来发展保险机构投资者,那么它不可能获得真正发展。

  保险资金入市对市场而言是一个长期利好。但是,期望保险资金雪中送碳,从而改变目前市场的困境,并不现实。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