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迎接鸡年的大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47 新快报

  猴年股市最后三个交易日,猴子尾巴高翘,预示必将迎来金鸡报晓。

  牛熊循环是股市的基本规律。中国股市走过了1994年到2001年七年的大牛市,又经历了三年半的大熊市,已基本完成一个完整的十年牛熊循环周期。现在,应该是到了准备进入新一轮牛熊循环周期的时候了。熊市的终点是不是1187点,这需要后市来验证,但无疑这已经是一个很低的点位。但即使大盘在春季行情之后再跌一波,也并不可怕,因为充其量是
熊市的尾巴。既然牛市的曙光将会在今年降临,一定会有先知先觉的大机构提前建仓,很多股票会提前步入牛市。

  实际上,中国股市跌到目前这样的水平,已经将所有的利空基本消化。首先是全流通问题。中国股市的大牛市在2001年7月戛然而止,正是因为国有股减持开始试点和全流通的预期。而这几年,流通股股价一直在向非流通股的参考价净资产靠拢。现在,很多股票的一、二级市场已经接轨。像上海机场这样的绩优蓝筹股的股价看起来仍较高,但按国际估值水平来衡量仍属低估。如果有非流通股股东愿意出让其股份,相信交易价不会离二级市场价格太远。近日市场流传有十家公司将作为首批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结果均闻风而涨。显示对好股票而言,全流通将是大利好。沪深两市目前已有一大批估值合理的优质股,除非它们的业绩突然变坏,否则,还有什么利空能让其股价再次大跌呢?全流通之日,一定是其转折之时。

  其次是询价制和与国际接轨的影响。询价制的消息传出后,市场随之硬着陆,市盈率纷纷向国际股市看齐。但真正开始询价制时,头两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即达到14.8倍和19.01倍,此结果不仅没有下拉作用,反而凸现目前股市的低估,显示询价制已不再是一种威胁。

  其实,最根本的问题是,目前的股市已经跌至投资价值区域,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必然有资金流入。即使没有政策救市,股市也会起来。当然,我们始终强调,那些被高估的垃圾股依然没有牛市。

  近日市场与“9·14”的不同,在于垃圾股下跌而蓝筹股上涨,意味着主流资金开始进场,自然将产生大行情。从涨幅居前的齐鲁石化、长安汽车等股票情况看,低市盈率和严重超跌的蓝筹股已率先启动,在第一波行情中将具有最大的涨幅。我们预计,钢铁、石化、煤炭、电力、银行、汽车等蓝筹股均会轮番领涨,而机场、港口等抗跌的绩优蓝筹股仍会继续走牛市之路。

  总之,金鸡报晓,太阳就要出来了!

  (陈实)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