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实盘炒股大赛 > 正文
 

实盘炒股大赛冠军制胜之道 弱市中积小胜为大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15:00 今日商报大众证券周刊

  访首届全国实盘炒股大赛冠军梁耀强

  在谈到04年收益率超90%的成功操作时,梁耀强表示04年的股市市场环境比较适合他,股市属于典型的波段走势,所以选择好买入点位和卖出点位尤其重要。其实股票市场有上升市、调整市、下跌市三种趋势,在不同的趋势中要采取不同的操作。在上升市中要懂得集中资金选准个股,重点关注成交量大增的个股,持股时间一般是1-2周;而在调整市中则关
注跌幅大且基平面无重大利空的股票,以超短线操作为主,持股时间一般是1-2日,如果时机不对则尽量保持空仓;在下跌市中,保持观望,静待市场的转折点。在选择具体的介入时机时,更重要的是看成交量(大盘、个股)。他入市已经有12年的历史了,在取得现在的成绩的背后,他也经历过很多失败,在95年以前就因为不太会做股票,一只股票10元买进,到最后只剩下2元,而不得不割肉。

  在操作具体个股时,要先看大盘的成交量,比如第一天是80亿元(沪市),第二天则必须最少要有100亿的成交量,才考虑进入。在大盘成交量配合的情况下,才考虑个股操作。

  。春节前的一小波行情,成交量100亿左右。有可能节后会有机会来临。现在就可以关注4-6元业绩还可以的个股,在大势配合下,择机介入。判断大市RSI+MACD+当时市场气氛+成交量,只有当4个条件都满足向好时,才考虑个股操作。在具体个股操作上考虑:股价比价+放量(量比大于2)+下手的决心度。他表示虽然他比较重视技术面,但也兼顾基本面,他会了解各个行业的具体情况,然后再考虑资金流和主营业务情况等,再结合技术走势得到股票比价情况从而再选出个股。

  在谈到05年期望时他表示,管理层应该管好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增发、配股),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不能为了小利益而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否则股市将会进入一个“困难时期”。由于以前每年上半年都有一波行情,政策面、资金面和市场面都为行情产生创造条件,下半年一般没有大行情,相信05年应该也不会例外,对05年高点他看到1600点附近。但他又表示,如果05年上半年走势不佳,则05年是个失败之年。在05年操作时可以关注超跌的绩优股。

  在具体操作时,他也用技术指标操作,他比较看重RSI和MACD指标:抄底时,RSI在25以下以及成交量超过100亿元可以考虑介入,但后市成交量不配合就马上退出;而在高位时,RSI大于75时要警惕,如果放量就立马闪人。在具体的买卖点,他看60分钟K线走势,结合成交量+MACD+KDJ+市场气氛来选择。

  梁耀强特别提到:应该是投资为主,投机为辅,见好就收,心态要好,要知足常乐,不要太贪,要学会适当控制住自己的欲望。能坚持原则,守规矩,不要因为临时的冲动改变自己的计划,不轻易追高。应该是人炒股,而不应该是股炒人。在实际操作中,很多股民本来是想做短线的,由于亏钱没有止损,只好宣称长期抗战,到头来只有“为股捐躯”。另外有些股民看到自己股票上涨就乱成一团,不知道怎么操作,本来想好的计划霎时“失灵”,心里也就混乱,进而导致本来是对的结果却做错。

  他不看好长线投资,中国的上市公司圈钱成风,不值得长线投资,中国股市就是为融资服务,业绩稍微好点的就有再融资(配股、增发),使得他没有信心坚持持有个股。在操作时,还要有自己的股票池,不能到时自己都不知道上涨是怎么回事就急匆匆的追进去,从而被套。在操作时,还要知道如何控制风险:设立止损点位,在买入成本下2.5-3%时坚决止损;设立止赢点,守住成果。

  在他看来选时重要于选股。即使个股选择对了,没有把握好买卖点也是惘然,更何况现在沪深两市有1400多只个股,可供选择的目标非常多。实战中着重选时,但是必须在大盘走好的前提下,随大盘的趋势选股,顺势而为;如果大势不好就不买个股,宁愿空仓等待。

  他最后还推荐05年潜力个股: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3),公司本身业绩优良,属于公用事业类个股,是很好的战略防御品种。近期可能受到其要发行可转债的利空消息刺激,使得走势不理想。但近期其有量放出,显示有资金介入,可以考虑适当吸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