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四大银行上市谁先行 > 正文
 

易宪容预测鸡年金融四大主题 银行上市能否如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4:18 北京青年报

  2005展望访谈

  2006年,我国金融开放的五年过渡期将结束,我国将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对金融业全面开放。而在最后一年多的过渡期里,中国金融领域的每一个脚步都令人异常关注,因为每一步前行,都将与国内金融机构未来的竞争能力以及中国居民的“钱袋子”息息相关。有哪些金融政策走向值得人们关注,本报昨天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
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请他为鸡年金融领域的四大猜想寻找答案。

  人民币会升值吗?

  在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中,人民币是否升值再次成为焦点之一。易宪容对此分析说,“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应该根据国内实体经济需要来决定,而不应迫于国外的压力来决定升值与否。同时,确定合适的汇率水平没有统一的标准,只能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和政府决策者的判断来决定。完善汇率机制是中国自己的选择,要充分考虑中国社会经济的承受能力,避免汇率大幅度波动。”

  国际热钱是去是留?

  曾有媒体估计,去年进入我国的国际热钱达到1500亿到2000亿美元之间,这些热钱虽然有一部分撤出,但更多的还是留下来渗透到国内的房地产、股市和债券等领域,豪赌人民币升值。

  据易宪容分析,国际热钱进入国内房地产和中国股市、债市的概率都不会太高,因为国际热钱最大的特点是快速流动性,通过高速的流动来避开高风险获利。房地产投资最大的不足就是缺乏流动性,而行情一直不佳的中国股市,也会让国际热钱异常谨慎。

  股市会有上涨行情吗?

  易宪容分析,由于股权分置的问题无法在短期内得到彻底解决,股市出现大幅上涨走势的概率不大。但从公司基本面的情况看,2004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2005年业绩至少能保持2004年的水准,这也就决定了股市继续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已不大,最有可能的走势是在一个区间内波动。投资个股存在一定的难度,投资指数基金是不错的选择,在目前的点位介入,获得10%的收益还是有可能的。当然,事实是否真的如此,还有待检验。

  中建行改革能否如愿上市?

  易宪容表示,一方面,2003年底,国务院动用450亿美元注资中行和建行,为两行提高资本充足率,进行股份制改造和上市作准备。目前,中行、建行股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各项业务指标明显改善。而工行和农行正在抓紧论证综合改革方案,工行有望今年获得国家注资;交通银行股改已完成财务重组,而这些都为国内银行注入新的活力。另一方面,又面临如何处理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失衡、中央与地方金融的失衡、金融股市与债市的失衡、民间信贷与银行信贷的失衡等。因此,如何化解国内金融市场结构性失衡可能也是2005年金融改革的重心。金融改革正面临着一场革命,需要有“大智慧”来化解。

  作者:王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