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赢家汇评)格老暗示提振了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1: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元的贬值有助于稳定甚至缩小美国的贸易逆差,但同时也存在着副作用──可能引发通货膨胀。格林斯潘的讲话意味着如果美元重现跌势,Fed或许会加快升息的步伐。格林斯潘的讲话提振了周一美元兑欧元的走势,昨日北京时间17∶50,欧元/美元报1.2836,英镑/美元报1.8680。

  格林斯潘上周五在伦敦发表演说称,“要求限制财政赤字的呼声一年前几乎销声匿迹
,如今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卷土重来。”与去年11月在德国发表演说时相比,看起来格林斯潘对美国创纪录的经常项目赤字已经不再那么担心。当时的那次讲话曾导致美元重挫。格林斯潘在上周五表示,“市场压力看起来有稳定下来的趋势,从中长期来看或许能缓解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以及随之产生的融资压力。”

  经常项目赤字主要是由贸易逆差造成的,美国去年的贸易逆差估计有6000亿美元之巨,超过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尽管美元持续下跌,但去年全年美国的贸易逆差却在不断扩大。这种局面拖累了美国的经济增长,原因是国内需求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通常,汇率变动需要过上一段时间才会对贸易产生影响,但现在看来,这个时间间隔显得尤为漫长。不过,格林斯潘暗示,美元贬值对贸易产生的影响可能就近在眼前。他表示,受益于美元自2002年以来的贬值,美国出口商的利润率看起来正在上升,这预示着美国出口以及经常项目赤字的前景向好。

  但格林斯潘同时也强烈暗示,美元的进一步下跌会比此前的下跌更容易刺激通货膨胀抬头。他表示,美元在1995年至2002年期间的升值提振了向美国市场出口的外国企业的利润率。之后美元下跌,他们采取的对策是宁愿牺牲利润率也不肯提价,因为他们担心提价会导致他们在美国市场上的占有率下降。

  格林斯潘表示,“我们现在已经面临或者将要面临的情形是:如果美元进一步下跌,那些外国出口商将不会让利润率进一步受到伤害。”格林斯潘指出,虽然有一些外国出口企业通过对冲的方式将美元下跌的影响限制在一定程度内,但对冲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格林斯潘的讲话意味着如果美元重现跌势,Fed或许会加快升息的步伐。今年年初以来,美元走势稳定,格林斯潘上周五的讲话更是提振了美元兑欧元的走势。格林斯潘上周五的讲话表明,他下周去国会作证时或许会用乐观的语调谈及美国的赤字前景。

  欧洲时间杂币小幅反弹,建议逢高减镑欧洲区货币,澳元抗跌性强,但上升乏力,建议可在0.7660~0.7750区间来回操作,日元有调整压力,调整目标为105,可在该位置逢低建仓。加元技术面转坏,暂观望。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