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49家公司派现逾35亿 分红公司半数欲再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33 荆楚网-楚天金报

  牛春宝

  在中国证监会强制分红政策的作用下,上市公司派现热情空前高涨。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统计,截至2月2日,沪深两市共有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4年度报告,其中共有49家上市公司推出了比例不等的派现方案,累计派现金超过35亿元。

  新兴铸管10股派10元

  据统计,49家推出派现方案的上市公司,共派现35.3374亿元,平均每家派现7211.7万元,其中新兴铸管每10股派10元,这是中国证券市场建立以来最高的派现比例,新兴铸管也是49家公司中派现金额最大的公司,此次派现高达62151万元,几乎将本年度所有净利润都用于派现,新兴铸管2004年度实现净利润为62188.45万元。

  派现金额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共有10家,分别为新兴铸管、宇通客车、文山电力、四川美丰、山东铝业、云天化、中联重科、天士力、杭钢股份和云铝股份,派现金额分别为62151万元、28224万元、26170万元、20281万元、20160万元、19300万元、16764万元、16195万元、11056万元和10263万元。

  分红公司半数欲再融资

  强制分红政策已经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在推出派现方案的同时,提出再融资申请,派现不过是诱饵。

  据统计,在这49家派现的上市公司中,超过半数有再融资计划,如华鲁恒升、恒丰纸业、泰豪科技、汇源通信等均在推出象征性分红方案的同时计划再融资,对中小投资者而言,不如不派现不融资或不派现少融资。

  这一政策甚至被某些上市公司利用,一方面大比例派现,另一方面又提出再融资要求,结果无非是上市公司所派出的大部分现金进入大股东的腰包,然后上市公司又向流通股东伸手。

  如山东铝业推出了每10股派4.2元(含税)的利润分配预案,实施这一方案需要向所有股东分配利润2.82亿元,但同时又计划增发不超过10000万股新股。而山东铝业2004年底的负债率仅26.67%,负债融资的空间还非常大,并不需要急于再融资。

  派现要缴纳所得税,再融资又要承担再融资费用,如此做法,对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而言都是输家,赢家只有大股东。

  对类似山东铝业这种做法,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部总经理肖华认为,投资者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权利,在分类表决中将其方案予以否决。(申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