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华电高调上市大盘因此“失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8:25 东方网-劳动报

  周三市场大幅反弹,然而周四大盘却并未承继前一交易日的强势走势,出现小幅调整,这是否因为预期中利好没有出台的缘故?后市将何去何从?

  容维投资郑:本周三那根罕见的大阳线,其动力来自《中国证券报》头版“中国股市面临大变革”的文章。该文指出,现在是解决股权分置的时候,并提出全流通的具体步骤,市场将其理解为利好。但笔者经仔细研究发现,所谓的发行认沽权证的做法,其实就是让
非流通股按市场价格流通的做法,这跟2001年6月推出的市场价减持国有股,无本质区别,若这就是今年的政策面最大的变化,恐怕市场会在久跌之后借机短线反弹一下,然后进入更大的下跌之中。当然,这并不代表官方观点,鸡年行情将完全取决于政策面的变化。

  大摩投资雷雳:从蓝筹指标股近期良好的表现来看,基金等主流机构开始有所作为,由此可见,指数经过长期调整后,大部分个股严重超跌,有强烈的反弹要求,这为市场反弹奠定了基础。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政策面及市场成交量的变化,一旦有重大利好出台,则可坚决做多。

  主持人:华电国际昨日高开高走,股价定位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并吸引了大量资金对该股进行炒作,该股的高定位对后市有什么影响?

  容维投资郑:本周四,华电国际高开高走,涨幅一度翻番,令市场随即失血下跌。该股原始股发行市盈率高达14.8倍,以收盘价计算市盈率飙升到26倍,而长江电力的成长性比它好得多,它的市盈率才25倍左右。中国股市向来有“炒新”的恶习,作为询价制第一股,该股出现这样的上涨也在预料之中,但高开的代价就是换来日后的大跌。最令人不安的并非该股的价值回归,而是作为大盘蓝筹股的一员,该股的下跌不仅会拖累指数,还会拖累整个电力板块,令人气涣散。甚至,大盘可能随该股股价的回落而再创新低。

  大摩投资雷雳:昨日,华电国际3.7元的开盘价令市场人士大跌眼镜。而该股的高调登场和高价收盘也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新股询价不仅仅让中国的股票在发行价、发行市盈率上第一次与国际市场如此接近,更在于较低的发行价为以后在二级市场发行让出了较高的涨价空间。而忧的是,华电国际本次上市流通股为2.845亿股,其2004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才0.109元,要支撑4.51元的股价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看看电力股龙头长江电力,全年每股收益约为0.35元,目前8.7元的股价,市盈率为25倍左右。从这一简单对比就可以看出,这是市场在疯狂炒作。由于华电国际的股价一步到位,失去了继续上涨的空间,该股股价将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向电力股平均的市盈率靠拢,投资者被华电国际激发的投资热情将会告一段落,大盘今后的走势并不十分乐观。(来源:劳动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