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询价第一股上市首日暴涨 机构狂抢华电意欲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7:30 证券日报

询价第一股上市首日暴涨机构狂抢华电意欲何为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询价第一股终于正式登陆A股市场,新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出乎预料的高开高走无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3.7元的开盘价,让许多对其定价的专家们大跌眼镜,因为他们事先的最高估价也不过3.6元。更令市场为之叹服的是,该股高开后依然牛气十足,一路走高,盘中一度涨至5.35元,最大涨幅达112%,截止到收盘,该股报4.51元,涨幅仍接近80%

  如果说,周三基本面没有出现任何重大利好,市场陡现罕见的强力反弹是一种意外,那么,昨日华电国际的高调上市,而市场却没有呈现再接再厉的涨势就不能不说同样也是一种意外。更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华电国际低询价发行而高开盘上市的现实,以基金为首的机构主力们到底在玩什么把戏呢?

  华电国际上市首日的表现,已经远远超出了该股本身一时涨跌的意义。应该说,市场对华电国际的期待并不完全在于其定价的高低,而是因为历史上曾出现过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上市之后,给市场带来重大转机的预期上。再加上受前天市场创出长达2年来单日最大涨幅的鼓舞,投资者似乎也的的确确看到了历史可能重演的希望,并准备高高兴兴过个喜庆的春节。的确,华电国际上市已经成为人气的“探测仪”。

  发行价接轨了,但二级市场股价却又有了剪刀差。结合华电国际询价情况看,机构之间的博弈十分激烈,并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从基金来看,当时以2.52元参与网下申购的仅占1/3。这已经说明多数基金并不看好华电国际。券商呢,尽管有国联、东北两券商等踊跃申购,但我们却没有发现其它实力大券商的影子。国外投行,比如JP摩根、雷曼兄弟、高盛公司等对华电国际H股的研究报告认为,其H股未来的目标位将在3港元。而目前该股的H股股价也就在2.5港元左右,目前A股市场上却高达4.51元。从各路机构不太看好华电国际的情况看,该股上市第一天的高开高走的确让人感到非常疑惑。难道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就不想让华电的A股与H股接轨?

  机构主力可能正在上演假象。华电国际A股上市前一天,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基金重仓股全面开花,推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单日大涨60多个点,涨幅超过了5%,股市透露出浓浓的春天气息。但昨日中国联通却莫名其妙以3.08元大幅跳空低开,向下跳空幅度超过了5%。受其影响,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为首的蓝筹股群应声而下,并带动股指出现了一波快速的下探。就在蓝筹快速的下探同时,华电国际却高开高走,一路凯歌,新高不断。虽然蓝筹股随后出现了企稳上行,但很难说这与华电国际惊人的强势不无关系。

  由此可见,一个事实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楚,那就是面对几乎饱和的重仓现状,基金仍在进行结构性的大调仓。也许,基金为首的机构主力正在上演两大假象,一个是指数的大涨,另一个就是华电国际A股的大涨,其结果就是基金或减亏,或解套,或赚钱,更重要的是完成了基金结构性战略大调仓。正当一部分投资者预期华电国际上市能给市场带来重大转机的同时,一些精明的机构投资者们又会有怎样的盘算和预期呢?在基本面还没有完全明朗之前,投资者对此不可不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电国际新闻 全部询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