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副董事长投弃权票 神火为何不分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6: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副董事长投弃权票神火为何不分红

  昨日,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3,昨收盘15.21元)公布了2004年年报,净利润为3.43亿元。然而,神火股份的分红预案却是不分配不转增。受此消息影响,神火股份昨日下跌3.12%。

  记者注意到,就在1月底,神火股份曾提出发行不超过11亿元可转债的再融资方案,但在分类表决时被流通股股东否决。神火股份盈利不分红,是因再融资被否而迁怒于流通股股
东吗?

  副董事长投弃权票

  神火股份在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分红预案时,参加会议的6名董事中,5名赞成,但副董事长赵奇却投了弃权票。赵奇认为,去年煤炭业形势及经济效益是历史上最好的年份,公司前几年每股收益平均不到0.5元,2004年每股收益却达到1.374元,相当于前三年的效益总和,应该给投资者一定的分红回报。

  据了解,神火股份拟把未分配利润根据公司基本建设的进度,投入到刘河矿、薛湖矿、泉店矿等重点项目,前两个项目正是公司此前被否决的可转债募资投向项目。

  不让融资就不分红?

  一直以来,神火股份都有分红的好传统。比如,2003年年末10派2.8元(含税),年中10派2.8元(含税);2002年年末10派4元(含税)。为何公司此次就不分红了呢?

  对于不分红的预案,公司独董管一民和宋学锋的意见是:鉴于公司2005年度基本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量较大,且直接融资正在进行之中,尚未落实,董事会决定公司2004年度暂不进行利润分配,也暂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他们认为,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和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有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

  两位独董提到,公司的直接融资尚未落实。这不禁让人想起,今年1月底,由于流通股股东的反对,神火股份的可转债再融资预案未能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这也成为自分类表决制实施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议案遭流通股股东否决的第一例。

  赢家只有大股东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对于神火股份的流通股股东而言,其能分到的红利不过几千万元,被索要的却是11亿元的再融资,两相比较,宁愿不分红。不过,在强制分红的措施下,要想再融资,就得先分红。神火股份此次不分红,是否是不想再融资了呢?

  与此同时,近来市场出现了另一种观点,认为派现已经成了再融资的“饵”。据统计,在公布年报的公司中,目前已有49家公司推出了派现的分配预案,其中超过半数都有再融资计划,派现已经成了实现再融资的一个工具。其次,强制分红的最大受益者不是流通股股东,因为持有流通股只有股价上涨才能获利,最大受益者是税务部门。按照目前已推出派现方案的49家公司计算,共派现35.34亿元,若按20%的税率计算,将缴税7亿余元。

  所以,市场人士如此评论:派现要缴纳所得税,再融资又要承担再融资费用,如此做法,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都是输家,赢家只有大股东。

  记者 朱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