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询价漏洞诱发投机陷阱 华电暴涨请君入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0:05 北京现代商报

询价漏洞诱发投机陷阱华电暴涨请君入瓮

  “疯了!疯了!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涨疯了!”面对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的“强悍”表演,各方人士咋舌之余,不禁对管理层精心设计的“询价”机制产生质疑。盲目接轨国际询价脱钩市场

  众所周知,实施“新股询价”的目的就是促使股票发行价格更加贴近股票的内在价值。但从实际来看,华电国际的市场表现与机构给出的定价区间产生了严重偏差。

  此前进行的初步“询价”,机构给出的价格区间大致在2.3元至3.1元,最后询价价格定为2.52元。而昨日华电国际的开盘价就达到了3.7元,这一价格与机构给出的2.7元至2.9元的开盘定价相去甚远。

  一位券商人士直言,“华电国际的询价结果与股价的市场价值严重脱钩,机构依照国际化思路,给新股做出定位预期。但毕竟A股市场并没有与国际接轨,A股特殊的市场环境、炒作氛围,使新股定位应具有中国特色。”

  显然,华电国际的询价结果没能体现出股市二级市场的价值取向,正是内在价值与市场价值的巨大偏差,使华电国际成为投机资金的理想目标。散户疯狂托盘机构坐收渔利

  新股发行价偏低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投机炒作的空间。显然,遵循国际化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不会参与其中,而痴迷于“追涨杀跌”的游资、散户更喜欢华电这样的品种。

  昨日,华电开盘价即超出了所有机构的预期,但3.7元的开盘价却成为当天的最低价,华电股价在一轮又一轮的强劲买盘推动下大幅走高,最高甚至到达了5.35元的天价!

  “这种涨势,绝对不是机构资金打出来的!”资深市场人士对华电走势表现出担忧,“华电的首日已经远远超过了市场预期,经验上,中签的机构、个人都会选择在华电上涨过程中抛货,兑现获利筹码。而高位追涨的则是产生盲目投资冲动的游资、散户!”

  数据显示,本次华电国际发行了不超过7.65亿股,其中向大股东华电集团定向配售1.96亿股,网下配售的股票为2.845亿股。3个月后,网下配售部分才会上市。华电国际昨日上市流通的部分仅为2.845亿股。

  周四华电全天的成交量高达1.96亿股,显然中签机构、投资者已经充分享受到了股价暴涨所带来的巨额收益。而机构网下配售的2.845亿股,尽管存在3个月的冻结期,但即便三个月以内华电股价暴跌30%,机构仍然有获利空间。

  作为询价制度的执行者,机构投资者对新股定价具有绝对的话语权。显然新股发行价越低,对机构越为有利。一方面,降低了机构成本;另一方面,高比例价差促使外围资金疯狂介入,抬高股价后机构可以坐享其成!暴涨之后有暴跌莫让“华电”成“琼花”

  尽管华电国际上市首日表现惊人,但分析人士认为,华电国际强劲上涨过后可能是股价的连续暴跌!

  北京群丰投资高级研究员王朝烽表示,华电国际自身质地一般,而昨日之所以受到短线资金疯狂狙击,根本原因就是股价低廉,具有投机价值。从昨日盘面来看,华电国际炒作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阶段。历史上,出现这种走势的股票,绝大多数从第二个交易日起都会连续跌停!

  王朝烽进一步分析,从昨日盘口来看,华电国际股价在10:00左右开始启动,之后上涨斜率不断增加,创造5.35天价的时候股价更出现直线上涨。这种走势特征与去年中小企业板新八股走势如出一辙。

  同时从成交量上看,华电国际盘中换手积极,大部分中签筹码已经出逃,昨日高位追涨的资金很难有出局机会。股价今日不排除开盘立即跌停的可能!

  如果华电国际果然按上述预测走出暴跌行情,恐怕股市会又一次上演类似“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变“江苏毒花”的悲剧。

  可以预计,未来华电国际股价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不大,参与配售的机构自然可以“稳坐钓鱼台”,而疯狂追涨给机构抬轿子的普通股民恐怕只能落个“愿者上钩”的下场。

  中国股市历来有炒新的“情结”,作为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市场出现过激表现也在意料之中。但是,询价制度的实施使机构可以轻松分享新股收益,而承担市场风险的重任则落到了散户头上。

  显然,制度上的缺陷使股市利益划分难以均衡,如何使询价结果能够真实反映市场价值,是现有询价体系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商报记者 李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询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