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大盘昨发出强烈见底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4:55 信息时报

大盘昨发出强烈见底信号

  时报讯 (记者 张虹) 周三深沪股市走出强劲的反弹行情,两市大盘开盘即涨,全日单边上行,个股形成普遍上涨行情,上证综指以最高点1252点报收,形成涨幅5.35%的光头大阳线,这也是继2003年1月14日股市大涨5.81%以来股市单日最大涨幅。

  导火索:蓝筹股发力

  蓝筹股率先发力成为昨日暴涨行情的导火索。随着石化股受中国石化上调成品油出厂价格大幅上涨、宝钢股份早盘拔地而起后,大部分蓝筹指标股出现了近期少有的整体上扬走势,市场压抑已久的做多热情迅速扩散和膨胀。

  而部分超跌个股如云大科技、阿继电器、泰山石油等亦表现活跃,纷纷冲击涨停。由于我国部分地式出现流脑疫情,盘中医药股也是率先强势上攻,尤其是鲁抗医药的涨停,带动了华北制药、现代制药、美罗药业等抗生素医药股大幅上涨。而被QFII举牌的爱建股份继续涨停,带动中信证券、陕国投等金融证券类股强烈反弹。达安基因的涨停,使得中小企业板块个股亦表现出整体趋好的态势。

  午后,另一大板块科技群体也开始发力,随着南方汇通、中科英华等的涨停,连续下跌的科技股纷纷展开强劲反弹。

  跌幅榜上,除了三木集团、金宇车城等少部分庄股及ST板块持续下跌外,部分科技股如金荔科技、聚友网络、广电网络仍旧成为空方杀跌的主要力量。

  分析师:看法有分歧

  联合证券华乐路营业部总经理、首席分析师程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昨日出现大幅反弹,但量能仍显不足,做多风险依旧较大,但已不宜过分看空。从技术上来看,仍属超跌反弹。这波行情最终上涨多久,是反转还是反弹?关键还得看政策面上是否近期的确有实质性利好出现,以及成交量能否进一步放大。

  时报专栏作者尹宏认为,本次行情能否形成重大转折,成败关键在于今天,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形态上,周三的长阳线一直涨升到双底形态的颈线位1255点附近,而双底目前虽已成形,但成功关键还在于突破。所以,今天股指能否一举突破颈线位是至关重要的。其次,备受瞩目的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将在今天上市,该股的定位以及走势变化都将影响到大盘方向和未来询价制的实施情况。再次,周三股市大幅飚升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受朦胧利好的激励,利好能否立即明朗化,以及利好的实质程度都将决定行情是否能持久发展下去。

  北京首放从板块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认为,由于行情启动的根源不同,本轮反弹的主流热点将不会是9·14行情时期的超跌亏损股、问题股,而是超跌低价蓝筹股。昨日超跌钢铁、汽车、石化板块的活跃表现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仔细盘点蓝筹反弹实力,从技术性超跌反弹的因素分析,汽车、电力、银行、石化、高速公路等超跌程度较为严重,反弹要求较强。从年报业绩因素分析,石化、钢铁、有色金属等板块年报预期较为乐观,这种既有业绩支撑,又具备超跌技术特征的蓝筹品种在具体操作起来,安全性和可操作性会更高一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