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已有4家公司公布年报 *ST公司保牌路漫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0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家和

  目前,两市有四家*ST公司发布2004年度业绩报告,除*ST信联(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第三年亏损并被暂停上市外,另外三家*ST公司均扭亏为盈。但年报显示,三家*ST公司的主营业务和财务状况并没有实现根本性好转,如要彻底摆脱困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虽已扭亏隐忧尚存

  *ST信联是首家披露年报的ST公司,资料显示,公司2004年度巨亏1.56亿元是连续第三年亏损2005年1月31日起暂停上市。公司董事会表示将采取各种措施力争股票恢复上市,但目前暂无实质性重组方案和相关具体措施,根据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2005年上半年能否实现盈利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可能。

  另外三家*ST公司则扭亏为盈。其中,*ST酒鬼(资讯 行情 论坛)实现净利润3179万元,较去年同期的-9566万元增长133.2%;*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盈利1.05亿,每股收益高达0.65元;*ST延路(资讯 行情 论坛)实现净利润2759万元。但三家公司扭亏背后仍有隐忧:*ST延路的净利润中有补贴收入1920万元;*ST江纸的盈利主要是原大股东江纸集团归还了大部分占用资金,冲回原已计提坏账准备3.15亿元所致,如果扣除这部分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将亏损2.01亿。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ST公司基本面大多较差,持续盈利能力低下,除实质性重组或重塑主业确立新的利润增长点外,发展前景难言乐观,而借助非经常损益实现盈利只是权宜之计。因此,投资者仍要关注其中存在的风险。

  脱困仍需资产重组

  年报披露完毕后,*ST公司的命运将呈现出两种可能:部分公司续亏,退市风险加大;另一部分公司盈利,为暂缓退市风险稍松一口气。业内人士表示,无论哪一种可能性,资产重组都将是*ST公司的救命稻草,对于2004年度续亏的*ST公司而言,资产重组可以说是绝地逢生的惟一途径。

  从目前来看,*ST信联在下半年的盈利状况较为投资者担心。年报显示,公司年末净资产为-0.947元,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与主营相关的业务已基本停止。并且截至去年底,公司1.7亿元的借款已全部逾期且大部分被债权银行提起诉讼,公司另有对外担保2.2亿元。目前公司尚无实质性资产重组,2005年将继续通过变卖资产等办法化解经营困难和财务危机。

  而对于*ST江纸而言,政府部门介入的资产重组可能为公司带来一丝希望。南昌市政府加大了对原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清欠力度,使大股东归还了1.18亿元欠款,冲回江西纸业已计提坏账准备金8260万元,使公司在2004年半年度报表中实现了盈利。根据年报,江中制药集团获得政府批准后,将成为第一大股东,将在合适时机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业务重组。*ST江纸能否脱困,还要看重组的进行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价值降低以及所蕴育的巨大风险,潜在重组方日趋理性,部分绩差公司将失去资产重组的机会,如果公司依靠自身力量无法实现转机,那么退市风险就会很大,投资者应该对此高度重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